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612704-5-2021-0020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11-26
  • 名       称:
    岳阳市中心支局深化改革、开拓创新, 全力支持自贸区建设
  • 文       号:
岳阳市中心支局深化改革、开拓创新, 全力支持自贸区建设

岳阳自贸片区获批以来,岳阳市中心支局坚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全力支持自贸片区建设。1-10月,自贸片区贸易外汇收支总量43.27亿美元,占全市贸易外汇业务总量的90.5%,自贸区对全市外贸发展的龙头拉动效应凸显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分别成立岳阳市金融支持自贸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人民银行岳阳市中心支行自贸区岳阳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动员金融服务资源,积极推进岳阳片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工作。

二是构建工作体系。联合市金融办制定印发《金融支持中国(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形成从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风险监测与管理、健全工作保障和部门协调机制等6个方面48条工作措施,全方位支持岳阳片区建设,相关工作成效得到岳阳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

三是常态化沟通协调。按季召开岳阳自贸片区金融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联系会议。定期与牵头事项相关责任单位协调对接,有序推动改革任务全面落地。探索建立金融支持自贸片区建设专项统计制度,定期做好向市委、市政府、市自贸办的沟通汇报,及时反馈改革事项进展情况。探索制定《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金融重大工作议事机制议事规则》,强化区内金融风险联合防控。

二、强化改革攻坚,狠抓落地落细

一是清单化落实改革任务。编制《岳阳自贸片区改革试点人民银行任务清单》,针对人民银行、外汇局责任范围内的8项牵头改革试点任务、23项牵头改革举措,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和进度安排,推进改革任务落实。目前,已完成改革试点任务7项,任务完成率87.5%;已完成改革举措20项,完成率86.96%。

二是改革红利初步释放。截至10月末,已确定6家企业作为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试点企业,资本项目便利化改革试点事项在全省率先落地;为落实“对区内保税货物转卖给予外汇收支结算便利”及“允许银行按照“展业三原则”办理经常项目购付汇、收结汇及划转等手续”牵头事项,积极对接省分局,参与审定《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货物转卖交易结算便利化自律公约》《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经常项目真实性审核便利化自律公约》,并推荐辖内道道全粮油岳阳有限公司为白名单企业,为其提供最优程度的外汇结算便利。截至10月末,共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152笔,金额折6009.36万美元;办理保税货物转卖业务1笔,3.18亿美元;办理经常项目便利化业务1笔,131.9万美元。主动跟进国家要求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人民银行、外汇局负责的24项改革任务已无政策障碍,并已基本推广。

三、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力促银企合作

一是多层次组织政策培训。4月份以来,先后通过工作会议、宣传培训等,面向自贸区管委会、银行机构、涉外企业,开展《外汇管理政策及岳阳片区责任清单实施概要》等政策知识宣讲培训8场次,覆盖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银行机构从业人员和企业业务骨干超400人次。5月25日,牵头召开金融支持岳阳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现场宣讲外汇、跨境人民币、LEI赋码及应用、汇率中性管理、银行创新产品知识,帮助政、银、企各方提升政策把握能力。

二是多元化开展政策宣传。针对13项无政策障碍但无应用场景的改革事项,加大宣传力度,培育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咨询活动为契机,赴岳阳自贸片开展外汇管理支持岳阳片区建设、跨境人民币等相关政策的宣传活动。自贸区内企业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宣传普及率达100%。

三是重点推广金融创新产品。会同市金融办、岳阳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金融产品创新和推广活动的通知》,围绕岳阳自贸片区建设发展需要,创新开展贸易融资、外部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仓单质押、科技融资担保等创新金融产品,推动信贷投放与自贸区建设相适应。

四、整合金融资源,提升金融服务便捷度

一是深化“放管服”,推进“网上办”。大力推进编制《外汇业务网上办指南》,积极推广外汇业务网上办,外汇业务网上办理比例由去年的14.28%提高至目前的82.7%。支持银行应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区内企业办理出口贸易融资业务,目前辖内6家银行加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共通过平台办理出口贸易融资业务4笔、金额270万元。积极推动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赋码,对346家涉汇企业开展赋码工作。推动自贸区内企业开户便利化措施落地。

二是引驻“新机构”,推广“新产品”。指导银行机构进驻自贸区,围绕绿色债券发行、供应链融资以及知识产权质押等领域,创新金融产品供给。至10月末,辖内工行、农行、中行、华融湘江银行均在片区设立了有外汇市场准入的营业网点。上门与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对接绿色债务融资工具。9月末,各金融机构累计为区内257家企业提供融资252.28亿元

三是联动“汇银企”,督导“优服务”。一方面,构建“汇银企”三方联动机制,提升政策、供给、需求契合度,最大效用发挥自贸区价值。近期,已组织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岳阳分行赴道道全、岳阳观盛等各类涉外企业开展“便利化政策直通车”活动,促进银企对接落实外汇便利化政策、优化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将各银行机构支持自贸区建设情况纳入人民银行、外汇局各项评估评价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各银行机构按月报送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情况,督导银行完善内控制度,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化外汇业务流程,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投融资和结算便利。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