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612704-5-2021-0017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10-13
  • 名       称:
    郴州市中心支局开展出口企业情况调研
  • 文       号:
郴州市中心支局开展出口企业情况调研

    近期,能源价格高涨导致拉闸限电等系列问题困扰郴州出口企业,郴州市中心支局积极行动,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清单,通过问卷调查、电话咨询等形式深入企业了解问题,提出收集诉求,给出建议,及时纾困企业。

 发电企业为减少亏损而削减发电量,导致电力紧张,我中心支局对本市湖南格瑞普新能源、湖南省桂阳银星有色冶炼、资兴铧钢精密制造、宜章弘源化工、高斯贝尔数码科技等出口企业开展调研,调研显示:郴州辖内出口企业生产能源主要为煤炭、天然气和电力,其中,煤炭、天然气价格快速上涨,电力价格变化不大,出口产品价格计划上调以应对生产成本上涨压力,同时近日郴州也开始拉闸限电,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一是提高生产成本,压缩利润空间。能源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成本的影响是巨大的,已引起成本的全面上涨。桂阳银星、格瑞普均表示,如果电价变化叠加进口原料价格上升、海运费猛增等因素,导致企业产品成本大幅提升,利润削减。二是生产不稳定,加速员工流失。调研企业均表示,虽然目前国内电力价格变化不大,但是其它能源一旦价格传导机制市场化,对企业的开工生产将带来直接影响,其中拉闸限电造成企业停工停产,无法保障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从制造设备的维护保养层面,会损害企业冶金炉座和其它设备的使用寿命,更会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带来隐患。三是倒逼技术改造,加强能源管理。在“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的背景下,为了提高生产效能,实现长远发展也将倒逼部分高耗能企业重新审视技术转型升级的重要性。

    针对能源快速上涨,调查企业预测,短期内能源价格仍将处于高位,电力供应趋于紧张,但长期来看,国家将进行干预,能源价格将回落,电力供应紧张的局势将缓解。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