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612704-5-2021-0014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8-31
  • 名       称:
    常德市中心支局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外汇服务
  • 文       号:
常德市中心支局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外汇服务

近日,针对本地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外汇管理局湖南常德市中心支局高度重视、紧急部署,迅速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发挥金融科技赋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运转两不误,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外汇服务平稳运行。

战疫情,筑牢应急防控“安全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常德市中心支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全面加强办公场所防疫管理,落实出入亮码通行、专员每日摸排、全员多轮次核酸检测等管控,做到全局人员健康防护、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全覆盖。实施重要岗位人员AB角应急交叉制,建立11家外汇指定银行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制,实行24小时应急联络工作机制。2021年7月28日,该中心支局接到工行常德分行的求急电话,常德喜来登酒店紧急申请办理一笔金额为51919.27美元的支付业务,但因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导致酒店全面封锁,其工作人员需进行21天隔离无法及时办理税务备案和提交承诺函。了解情况后,外汇局指导工行常德分行特事特办,紧急进行资金支付,并在台账中进行备注,隔离结束后补办相关手续。

促便利,打造绿色通道“高速路”针对疫情影响,常德市中心支局迅速启动“绿色通道”,要求辖区外汇指定银行对于暂时无法提交相关资料的紧急外汇业务,特事特办、简化手续、优化流程。疫情期间,湖南世迪科技有限公司因结算需求急需开立外汇账户,其法人代表身在外地无法现场办理相关手续,农行常德分行通过采集远程视频授权影像,仅2天时间就为其开立了本外币账户并顺利收汇7485美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该中心支局同步开展辖内涉汇企业的“拉网式”线上调查,组织企业填写跨境融资线上调查问卷和融资意向表,助推银企合作和利企便民,抓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疫情期间先后收集融资意向表10余份,融资需求累计数亿元。

暖人心,按下利企便民“快捷键”为减少办事群众不必要的外出和人员聚集,常德市中心支局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公布外汇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流程指南,开通“互联网办理”“微信办理”“邮件办理”“电话咨询办理”等四种无接触式业务办理渠道,做到“不见面、网上办、马上办”,确保特殊时期外汇服务全天候不打烊。工行常德分行在处理个人网银汇款时,发现客户夏某一笔金额为8250美元的款项汇款用途为学费,而购汇用途为旅游款项。常德市中心支局接到咨询电话后,指导银行核实客户实际用途为学费后直接汇出该笔款项,客户无需重新填写个人购汇申请书,节约客户业务办理时间。同时,积极引导辖内外汇指定银行充分运用金融科技优势,畅通线上业务办理途径,强化外贸外资企业支持力度。该中心支局指导中行常德分行为金健米业国际贸易(长沙)有限公司开通电子交易平台;建行常德市分行为湖南省常德市盛速达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开通网银购付汇功能,为湖南洞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优质外贸企业客户的涉外收汇款采取电子化单证审核,开办“关银一Key通”合作制卡代理,所有外贸企业无需到长沙海关现场申领,一站式满足企业“口岸入网+线上金融”的综合业务需求。

纾企困,注入外汇力量“强心剂”为满足可落地的融资需求,常德市中心支局积极与市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联合建立21家重点服务企业名单;针对重点企业开展“一行一企”联建帮扶活动,促成辖内银企结对7户,指导工行常德分行、交行常德分行先后为湘佳牧业、金健米业2家外企办理了3笔共计2.5亿元跨境融资业务。农行常德分行为常德经开区某供应链公司开通了“跨境e汇通”,业务资料先通过电子邮件传递审查后,客户通过企业网银办理跨境汇款,事后通过快递方式邮寄资料归档留存,并为企业减免70%汇款手续费,既防范了风险,又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同时积极强化政策宣传,该中心支局把跨境投融资与便利化政策摘编制作成《外汇服务掌中宝》电子版,指导银行通过互联网、微信群、电话等方式线上为企业客户进行一对一的宣讲及日常业务跟踪

 

                                                                                                        (常德 傅绍清 刘子宙 杨斯敏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