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612704-5-2021-0011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5-24
  • 名       称:
    联学共建聚合力,汇企携手解难题
  • 文       号:
联学共建聚合力,汇企携手解难题

    为充分发挥外汇、企业党组织优势互补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构建“学习党史、资源共享、党建互学、共建共赢”党建新格局,518日中车株机财务中心党总支与外汇局株洲市中心支局联合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中车株机党组织负责人熊锐华、李玉辉,株洲市中心支局党组织负责人李庆旗、郑桂华及双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60多人参加活动。

大家通过现场参观、观看视频等环节了解中车株机公司80余年发展历程、主营产品、产业布局、党建品牌,展示外汇局为企业“走出去”过去所做的服务工作。

李玉辉同志在主题发言中谈到,中车株机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要践行者,是轨道交通中国制造排头兵,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进出口仍达到9.21亿元,成功并购德国福斯罗公司,外汇局做了大量工作。她介绍说,公司十四五规划要实现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大体相当,公司在外汇业务中还存在诸多难点问题需要外汇局研究解决。如何规避汇率异常波动风险,如何加强离岸银行业务指导,如何提高境外银行服务水平,如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等。

李庆旗同志在主题发言中介绍了外汇管理服务株洲轨道交通高端制造业重构全球产业链工作方案。他指出,近年来株洲在轨道交通等行业大力推广产业链金融助推株洲建成首个千亿产业集群,但高端制造业全球产业链分工和产业升级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国家双循环高质量发展战略背景下,外汇管理如何服务高端制造业“走出去”面临重大变革。外汇局要根据项目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完成阶段的外汇服务需求,解决新业态形势下收付汇、结售汇难题。要求外汇管理人员当好情报员、宣传员、服务员、指导员四个类型角色。

双方分享了株洲市政府牵头建立外汇管理“个案处理机制”,解决“本地化”出口和收汇差额问题的典型案例,签订了头部企业“三三六”机制合作备忘录。

此次活动,通过联学共建方式,凝聚双方党组织的力量,把党建工作融入外汇政策落实之中,建立了汇企沟通、信息共享机制,有效解决了企业面临的困难,将助力构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