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612704-5-2018-00182
  • 分       类:
    国际收支统计与结售汇管理  银行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8-12-28
  • 名       称:
    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案例分析(跨境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平台)
  • 文       号:
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案例分析(跨境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平台)

  对第三方支付平台跨境收付的国际收支间接申报,可分为两个大类:

  一是境外第三方支付平台,境内客户通过该支付平台交易的国际收支间接申报由申报主体按真实资金性质申报。

  二是境内第三方支付平台,境内客户通过该支付平台与境外交易。应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开展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通知》(汇综发〔20135号)规定进行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具体申报要求如下: 

   (一)申报时间和申报内容: 

  支付机构应在跨境交易环节(即在实际对外收付款项时)对两类数据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一类是集中收付款数据;一类是还原的客户原始交易收付款数据(以下简称还原数据)。 

   (二)对集中收付款数据的申报要求: 

  支付机构应按照现行涉外收支数据申报的有关要求,通过办理集中收付业务的境内银行进行申报。申报主体为支付机构,申报方式为纸质,交易编码记为“999999”。

   (三)对还原数据的申报要求: 

  支付机构应在申报集中收付数据的当日,根据还原的客户单笔交易金额,分两种情况进行还原数据的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一是还原的客户单笔交易金额低于3000美元的,试点支付机构应按照实际交易性质,将交易性质相同(即同一交易编码)的逐笔交易数据合并为一笔,并以自身名义对按实际交易性质分类合并后的还原数据进行逐笔申报;二是还原的客户单笔交易金额高于3000美元(含)的,试点支付机构应以客户的名义,逐笔申报还原数据。还原数据的基础信息和申报信息均由支付机构集中提供或填报(提供或填报方式由银行自行确定,可不填报纸质申报单,但银行应保留企业的有关凭证或电子文档两年),并按实际交易性质填报交易编码和交易附言。申报号码由银行按照实际收付发生的日期编制。境内银行应将还原数据“银行业务编号”填写为所对应的集中收付数据的申报号码。

  因交易失败造成的退款收付业务可轧差办理,其国际收支申报适用上述原则。

   (四)数据报送时间要求:

  支付机构与境内银行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有关要求及时完成对集中收付款数据及还原数据的报送工作。

   (1)某境内居民个人在美国网站购物,对其在国外第三方支付平台PAY PAL.INC上的帐户进行美元充值,金额为4000美元,过一段时间后,他不打算购物了于是进行了提款交易,然后PAY PAL.INC将款项通过电汇退回,该居民个人收到该笔境外汇入款项应如何申报?

   分析与结论:

  该境内居民个人向国外第三方支付平台PAY PAL.INC上的帐户进行美元充值,其目的是为了购物,所以充值发生了跨境支付,应进行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申报在“122030货物贸易-未纳入海关统计的货物贸易-未纳入海关统计的网络购物”项下。事后,该境内居民因故申请将该笔购物款项退回,并收到PAY PAL.INC汇入的退款,由于该交易被撤消,应做退款处理,交易性质应当与原涉外付款的交易性质相对应,统计申报在“122030货物贸易-未纳入海关统计的货物贸易-未纳入海关统计的网络购物”项下,并在“涉外收入申报单”中勾选“退款”,交易附言应同时标注原申报号码。

   (2)境内某居民拟到某国旅游,境外某旅游公司按其要求提供酒店预定服务及行程安排,该居民向境外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境外旅游公司佣金款项应如何申报? 

   分析与结论:

  该境内居民因境外旅游支付佣金,应根据佣金的性质统计申报,酒店订房佣金应当申报在“228050服务贸易-其他商业服务-货物或服务交易佣金及相关服务”项下,交易附言注明:酒店订房及行程安排佣金。

   (3)境内个人陈某在eBay网上申请个人网上商店,出售USB延长线、读卡器、USB声卡、主板诊断卡、电源测试器、CPU、电脑硬盘、主板、内存条等产品及提供电脑维修和咨询服务。商品通过DHLEMS全球快递寄往境外购货个人处,没有通过海关报关或备案,境外个人将商品货款、邮递费和服务费汇往eBay网旗下的第三方担保电子支付平台PAYPALINC,待境外个人收到货物后,查看无质量问题后,将信息反馈到第三方担保电子支付平台PAYPALINC,第三方担保电子支付平台PAYPALINC再将款项汇给陈某。则国际收支交易编码该如何确定? 

    分析与结论:

  ①商品通过DHLEMS全球快递寄往境外购货个人处,没有通过海关报关或备案,所收到的货款,应申报在“122030货物贸易-未纳入海关统计的货物贸易-未纳入海关统计的网络购物收入”项下。

  ②所收到的电脑维修和咨询服务费,应申报在“227020服务贸易-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计算机服务收入”项下,交易附言注明:计算机维修和咨询服务费。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