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612704-5-2016-00200
  • 分       类:
    经常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其他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6-08-09
  • 名       称:
    2016年上半年湖南省保险外汇业务状况分析
  • 文       号:
2016年上半年湖南省保险外汇业务状况分析

2016年上半年,我省保险机构外汇业务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取得授权的分支机构数量较多,暂无行政许可业务。我省取得上级公司授权的经营外汇保险业务资格的省级分支机构23家,地市及分支机构137家,保险外汇管理指引实施后,很多保险公司一次性对全省所有机构授权。由于我省只有一家法人制保险机构(吉祥人寿),为省政府出资成立的,主要从事人民币寿险业务,暂未申请经营外汇保险业务。

 二是外汇保险业务规模继续低位徘徊。从跨境资金监测系统来看,2016年上半年,保险项下涉外收入26笔,金额为97.4万美元,占全省服务涉外收入的比重为0.62%,涉外支出32笔,金额41万美元,占全省服务贸易涉外支出的比重为0.17%,保险项下结汇为0,购汇47笔,金额52.3万,占全省服务贸易购汇比重为0.42%。从业务笔数和发生金额来看,全省保险业务外汇收支规模仍在低位徘徊。

 三是业务集中在少量险种和机构。我省外汇保险保费收入和保费赔款支出险种上主要集中在货运险和信用保险,两项保险收入占比接近90%,赔款支出占比在80%以上;业务主要集中在人保财险和出口信用保险两家公司,两家公司保费收入占比超过九成,赔款支出占比超六成。我省保险外汇业务主要集中在少量险种和机构的特征比较突出。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