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4-004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湖北日报
  • 发布日期:
    2024-03-22
  • 名       称:
    外汇管理局孝感市分局:完善外汇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助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地见效
  • 文       号:
外汇管理局孝感市分局:完善外汇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助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地见效

外汇局孝感市分局践行“惠企便民”的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通过构建“政策宣传、业务培训、网上服务”三大平台,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措施,创新服务产品,着力保障政策传导落地,有效提升外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水平,切实助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见成效。

推进贸易便利化试点提质增效。该分局指导工商银行孝感分行和中国银行孝感分行将4家企业纳入货物贸易便利化试点,将2家企业纳入服务贸易便利化试点,辖内银行为试点企业办理252笔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金额共3751.78万美元,同比增长238.42%。此次贸易便利化试点优化了单证审核流程,节省了试点企业的外汇收支业务办理时间,大大提高了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同时减少了银行前台柜员审核业务的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

推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扩面增量。湖北福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县域乡镇企业。2023108日,该企业借用1笔外债需要办理签约登记,但其到孝感市分局现场办理业务需要3个多小时。了解需求后,该分局充分利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指导该企业同日在线上办理外债签约登记业务,金额为5000万港币,累计提款额为4300万港币,时间缩短至20分钟左右,大大减少了企业办理资本项目业务的脚底成本。截至目前,该分局运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指导企业开展资本项目外债签约(变更)线上办理共4笔,金额2960万美元,累计提款额2873万美元。该分局指导辖区银行共为泰森(湖北)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福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了多笔外债共用一个账户业务3笔,累计金额4228万美元,提高了外债登记和提款的效率,有效提升外汇服务的品质与能效,受到企业高度好评。

推进中小微外贸企业纾困政策落地增速。该分局指导辖内银行用好定向外贸企业信贷产品,切实解决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痛点问题。建设银行孝感分行为5家出口小微企业发放“跨境快贷—出口贷”34笔,共787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为企业注入了金融活水。湖北圣安德贸易有限公司是汉川市一家出口企业,主营针纺织品及原料销售,公司主要出口印度、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该企业流动资金回笼受阻影响企业正常出口,企业因无抵押物导致融资困难,建设银行孝感分行向其推荐“跨境快贷-出口贷”产品,支用26600万元。该分局和银行合力携手攻坚,做实做细金融服务保障,通过“点对点”投放普惠金融贷款,极大地缓解了外贸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切实维护客户利益,助力企业稳产经营,得到企业一致认可。

推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降低企业套保成本。针对汇率波动加大的情况,该分局联合市商务局、外汇银行实地走访24家企业,对200多家中小企业展开问卷调查,在调研基础上制定“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措施,为企业提供“管家式”“保姆式”服务,督导银行及时跟进套期保值业务。该分局指导辖区银行为29家企业办理外汇套保业务,累计增加企业汇兑收益人民币220万元,帮助相关企业节约保证金人民币1200多万元。2023年本地区对外人民币汇率远期及期权签约额(按照产品期限区间中位数进行相应折算后)3073.09万美元,同比增长83.06%,孝感辖区外汇套保“首办户”为22户(去年为1家),2023年辖区外汇衍生品签约额及“首办户”均创历史新高。(湖北日报 2024-03-15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