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4-001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4-01-22
  • 名       称:
    2024年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 文       号:
2024年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1月18日,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学习贯彻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重点任务。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建华作工作报告,党委委员、副行长曾涛作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工作报告,党委委员、副行长刘绍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湖北省人民银行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决策部署,一体推进主题教育、整体履职和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坚持统筹稳增长和稳金融,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贯穿于工作始终。认真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投放水平与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在全省组织开展“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主动对接点上具体企业、线上重点行业和面上各类市场主体,运用四方会商机制支持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全省民营市场主体、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增速。认真做好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房地产、融资平台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维护了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二是坚持围绕促进金融转型、增强金融功能,因地制宜推进落实型创新。推出创新积分信用贷,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着力解决对科技型企业看不懂、看不准和不敢贷的问题。牵头出台首个省级绿色融资企业和项目评价指南、绿色建筑产业贷款实施规程。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探索纾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新路径,应收账款融资和政采贷金额位居全国第一。

三是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和方法,着力解决履职中最突出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经济冷热度、资金松紧度和金融稳定度为重点,制度化开展调研分析。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坚定落实机构改革任务,提早谋划创新县域履职模式,探索建立“五为主、五为辅”的工作体系。

四是坚持寓服务于管理,提升履职的严肃性和实效性。持续推行监管措施前置、递进式的监管模式。涉赌涉诈“资金链”治理、整治拒收现金和征信“修复”乱象等工作成效明显。全面推广跨省电子缴税,试点跨境税费缴库退库电子化,大幅缩减了办税时间。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和地下钱庄取得新突破。

五是坚持抓好问题整改,努力做到真整改、盯住重点改、全面系统改。以党委1号文件印发加强屡查屡犯问题治理的意见。协同推进中央巡视、总行党委巡视和省分行党委巡察整改,纳入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点,整改措施完成率、问题整改完成率取得较为明显的提升。

六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用严的标准管出稳的局面,用诚的关怀营造好的形势。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更加注重以政治建设统领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对标“四强支部”建设目标,持续创建“五好支部”。持续推动落实人员管理各方责任清单,保持改革期间辖区运转总体平稳。优化行领导接待日制度,开通与干部职工的网上沟通渠道,营造坦诚沟通的履职氛围。

会议强调,湖北省人民银行系统要全面领会、学深悟透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彰显更高的履职境界、更强的素质能力、更优的作风形象。要坚守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为民服务相统一,更加注重以政治眼光和人民立场谋划、推动和评价工作。围绕以金融高质量发展、金融强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引导金融机构树立正确的经营观、业绩观和风险观,平衡好金融的功能性和营利性,坚持把功能性摆在首位,调整完善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方向和方式方法。顺应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和机构改革的需要,强化责任担当,找准职责定位,不断提高对央行整体履职的贡献度。对照“三个过硬”标准,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2024年,要按照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各项部署,以开展“金融服务质效提升年”和“履职效能提升年”活动为主线,创造性落实好各项工作。

一是认真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的要求,分类做好逆周期调节和窗口指导,引导信贷合理增长、均衡投放,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持续支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二是切实做好“五篇大文章”,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调查研究,系统梳理五大金融的发展路径、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评价指标,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工作。以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重大项目为重点,组织开展金融服务专项行动,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快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强化对受困市场主体的“一对一”帮扶。要把做好“五篇大文章”作为扩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的重点、促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的关键,引导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支持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三是紧盯重点领域加强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运用债务重组、置换等手段,支持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认真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和“金融16条”,落实好金融支持保障性住房、“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各项政策。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密切跟踪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状况,及时妥善化解风险。

四是积极应对履职形势变化,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坚持严格履行央行法定职责,落实法治央行建设要求,依法推动优化基础金融服务,加强金融监管。持续推进县域业务流程再造,建立健全县域金融服务工作模式。

五是坚持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提升外汇服务质效。强化外汇领域监管全覆盖,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秩序。夯实外汇管理基础工作。

会议强调,要围绕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把管党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每名干部、每项工作,把握好局部与全局、能力与作风、责任与压力、自律与他律的关系。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覆盖全体党员干部的集中性教育。坚定抓好中央巡视、人民银行党委巡视和巡察、审计等各项整改工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持续加强和改进内部管理,坚持依法合规,遵守制度流程,为强化履职提供更有效的保障。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