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3-0115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
    2023-12-26
  • 名       称:
    外汇局荆门市分局: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驶入“快车道”
  • 文       号:
外汇局荆门市分局: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驶入“快车道”

“过去收汇需要逐笔提供多个订单的资料,工作量大、部门衔接麻烦,资金入账一般需要3至5天,现在银行分分钟就给我们入账,真是又好又快,太方便了!”在谈到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带来的好处时,湖北航特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纸质资料、单证审核上做“减法”,企业收付汇凭指令和申请即可办理,真正实现跨境结算“秒申请、分钟办”。在湖北省荆门市,像湖北航特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这样享受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红利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多。

2022年9月荆门市首家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落地以来,外汇局荆门市分局将扩容提质增效作为试点新目标,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深入企业调查摸排,将试点扩容企业向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绿色低碳、“专精特新”等领域重点倾斜;采取“外汇局+银行”“线上+线下”“座谈培训+上门宣介”等立体宣传方式,使试点政策不断在外贸企业中入脑入心;将试点纳入对银行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通过督导察访、召开推进会等途径,有效提升银行积极性,促进试点不断“开枝散叶”,取得了明显成效。试点落地以来,荆门市已有6家企业、5家银行开展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截至10月末,累计办理贸易便利化试点业务482笔,金额1.03亿美元。

试点不仅要扩容扩面,而且要提质增效,便利化政策给企业带来的也不仅仅是收付汇的便利。荆门市某公司在中行荆门分行办理两笔货物贸易项下退汇业务,退汇日期与原付汇日期间隔已超过180天。由于该企业是贸易便利化试点企业,根据便利化政策,办理这两笔退汇业务可以在银行直接办理,无需到当地外汇局登记。中行荆门分行在了解业务交易真实背景后,直接为企业办理了退汇,用时不到10分钟,提高了退汇办理效率,企业对此给予高度评价。金融时报  2023-12-26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