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3-010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
    2023-11-15
  • 名       称:
    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辖内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深入学习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办实事解难题
  • 文       号:
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辖内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深入学习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办实事解难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辖内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把“四下基层”的任务要求贯通落实到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之中,深入一线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做深走实见效。

深入基层送政策,解疑惑、话发展

“银行的服务真是到位,以往是我们找银行,现在是银行找我们,而且贷款的审批流程简化多了,真是省时省心。”人民银行黄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芳在大冶市还地桥镇后湖村调研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时,该村村民反映。主题教育期间,黄石市分行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多次深入该村,与村两委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面对面拉家常、听民意、解疑惑、话发展,宣讲国家金融政策,把党的理论和政策送到基层。

辖内第二批单位结合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任务,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专题党课、下基层宣讲等方式深入学习研讨“四下基层”精神实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人民银行咸宁市分行与闯王镇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以及乡村振兴联系点村委班子成员开展联组学习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宣传在高质量发展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经济金融政策。人民银行十堰市分行将“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履职为民之路”这一主题内容列入10月全辖党支部月度提醒卡,作为党员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并深入郧西县精诚汽配有限公司等3家民营企业调研,把党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宣讲到家。人民银行孝感市分行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党员、群众,采取专题党课、主题党日和联学联建等方式,把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等内容讲清楚讲明白。

务实开展调研,听民声、察民情

“没想到凭排污许可证也能贷款。”湖北双一耐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沥青加工、公路施工等业务的企业,今年8月,该公司拟扩大生产规模,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但缺乏流动资金。人民银行襄阳市分行在了解情况之后,赴商业银行和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具体了解存在的问题,并指导南漳农商行成功向该公司发放500万元“房产+设备+排污权质押贷款”,有效支持县域企业实现绿色转型。

辖内第二批单位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单位和地方,倾听群众呼声,摸清社情民意,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方法举措。人民银行宜昌市分行深入基层走访外贸企业,针对企业汇率避险意愿不高的问题,推动宜昌市政府出台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企业汇率避险政策,解决企业保证金占用难题,政策出台后宜昌市外贸企业套保率由2022年的3%提高到目前的14%。人民银行恩施州分行深入基层调查了解到茶叶企业供应链融资时节性较强,但普遍存在抵押物不足等困难,迅速推动农业产业化核心企业宣恩县伍台昌臣茶业有限公司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实现系统直连,并指导主办银行开展线上融资业务,解决了茶叶企业季节性的资金需求。人民银行黄冈市分行多次深入辖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开展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调研,在了解清楚问题的基础上,联合地方金融监管局、经信局、工商联等部门开展服务民营企业“百行助千企”专项活动,有效支持了民营企业融资。

紧盯基层所需所盼,解民忧、暖民心

“人老了,子女不在身边,多亏你们有耐心,到家里帮我开户办卡,教我操作手机银行,我还学会用手机转账缴费,太谢谢你们了。”近日,63岁的居民李春林拉着上门服务的湖北京山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员工武杰的手感激地说。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荆门市分行针对老年群体金融需求的特点,积极践行“金融为民”“金融利民”理念,起草制定《荆门市创建适老适弱支付服务示范区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方案》,指导辖区银行机构更好地推进支付“适老”工作,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辖内第二批单位结合主题教育推动发展任务,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的问题,加强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力争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人民银行荆州市分行主导成立了湖北省首家专业化硬币服务中心,目前已投放21台自助兑换机具,每天能实现8-10万枚硬币的清分及包装。这一举措将社会上沉淀的大量硬币盘活,满足了大众兑换硬币的需求,既解决了小微企业实际难题,又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人民银行随州市分行到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广泛调研,建立了随州市“汇警检法”打击跨境非法金融活动协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对22起案件当事人给予了警告、罚款,极大地震慑了辖内跨境非法金融活动,营造了积极健康的区域金融环境。人民银行鄂州市分行高度重视干部职工履职生活环境,在听取职代会职工提案合理诉求基础上,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机关院落升级改造工作并按期完工,为促进干部职工更好履职创造了良好环境。金融时报 2023-11-15)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