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2-019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鄂东晚报
  • 发布日期:
    2022-12-23
  • 名       称:
    “硬核举措”助力茶叶“漂洋过海”——市外汇管理局、英山人行全力为茶企纾困解难
  • 文       号:
“硬核举措”助力茶叶“漂洋过海”——市外汇管理局、英山人行全力为茶企纾困解难

茶叶是黄冈主要经济作物之一。但自2020年以来,疫情对茶叶出口内外部环境造成较大冲击,茶企发展面临较大的困境。针对这一情况,市外汇管理局、英山县人民银行结合辖内茶叶出口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外贸领域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外贸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提质”,以“乡村振兴”出口农产品基地建设为契机,助力出口茶企稳步拓展海外市场。截至11月底,市外汇管理局、英山县人民银行指导商业银行支持辖内4家茶叶企业实现自营出口24.97万公斤、收汇401万美元。同时,会同商务部门、信贷部门协调辖内商业银行为34家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1.44亿人民币新增贷款。

加强银企对接  加大对茶企融资支持

在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中,市外汇管理局、英山县人民银行了解到湖北英山大广茶业集团公司(简称“大广茶业”)在7月初的武汉茶博会上签订2000吨英山红茶外贸出口订单,资金周转面临困难的情况后,迅速指导英山农行落实外贸服务“直通车”制度,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 加强银企对接,为大广茶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与服务。

7月20日,在市外汇管理局、英山县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黄冈市汇率避险暨助企纾困融资对接会上,英山农行对大广茶业现场授信1000万元,目前已用信850万元。

落实优惠政策  精准发力为企纾困解忧

精准运用央行再贷款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今年,英山县人民银行运用央行再贷款资金,通过英山农商行为大广茶业发放支小再贷款460万元,加权利率仅4.8%。为其2笔共计460万元存量贷款办理延期续贷,切实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减少企业财务融资担忧,传递与企业共渡难关的温暖情怀。

积极实施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外汇管理局、英山县人民银行引导各金融机构对外贸企业贷款实施降息,主动承担贷款过程中的抵质押登记费、评估费等费用,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建立企业融资纾困“白名单”管理制度,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对基本面较好且短期存在融资需求的企业,经产业主管部门推荐,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审核由人民银行、金融办纳入融资纾困“白名单”,并推送至各商业银行,落实主办银行,实行“一企一行、一企一策”对接融资,对缺乏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偿支持。目前,英山县已为12家茶叶“白名单”企业发放融资纾困贷款3050万元。

提升金融服务  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加强和改进外汇服务,促进涉外经济健康稳健发展。市外汇局引导英山农行帮助大广茶业开立外汇结算账户,优化外汇主办银行服务,提出了汇率避险策略建议,帮助企业更好地树立汇率中性理念,灵活选择便利化外汇结算方式,综合运用外贸融资产品。

实施信贷环节疏通工程,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便利感。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推广“楚天贷款码”的应用,大力实施信贷环节疏通工程,开展“四张清单”公示工作,建立小微企业贷款授权、授信、受理回告、尽职免责“四张清单”金融服务机制,切实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便利感。

前不久,英山大广茶业搭乘中欧班列,首度进军欧洲市场。目前,该公司的第二批出口订单货源已准备充足,暂定出口10个货柜200吨红茶,将于12月初发货。(鄂东晚报 2022-12-15)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