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2-015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2022-09-20
  • 发布日期:
    2022-09-20
  • 名       称:
    外汇局荆门市中心支局“三项服务”着力提升企业汇率避险能力
  • 文       号:
外汇局荆门市中心支局“三项服务”着力提升企业汇率避险能力

今年以来,外汇局荆门市中心支局将提升企业汇率避险能力作为金融助企纾困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一盘棋”布局、一体化推进,引导银行机构着力为外贸企业提供靠前服务、定向服务和精细服务,不断丰富汇率避险产品,满足企业多样化的汇率避险需求。今年1月至7月,全市办理外汇衍生品签约8897万美元,同比增长近1倍。


靠前服务

外汇局荆门市中心支局建立“汇+企”“银+企”“汇+银+企”三种联动模式,组织开展以“风险中性、汇稳千企”为主题的汇率风险管理系列宣传活动,形成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上门走访相结合等多维度、立体式的宣传格局,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明显增强,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的意愿明显提高。

某化学制品外贸企业年进出口总额约1.2亿美元,收付汇账期大多在1到3个月。在外汇局荆门市中心支局和当地银行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传影响下,企业高度关注汇率问题,把汇率风险管理纳入日常财务决策中,坚持“保值”理念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今年以来,该企业已在银行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7笔,金额达5985万美元,占结售汇业务的50%,有效防范了汇率风险。


定向服务

外汇局荆门市中心支局出台“首办户”正向激励政策,大力开展“首办户拓展”行动,组织金融机构全面摸排客户、逐企建档,对意愿强烈和条件成熟的企业建立联络员制度,实行“一对一”重点帮扶,促其率先成为“首办户”,形成“头羊效应”。

某化学原料出口企业系工行荆门分行重点帮扶对象,工行荆门分行在多次上门宣传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该企业资金需求灵活的特点,为其开办了网银外汇业务,企业可根据汇率波动择机进行外汇衍生品交易。今年3月,该企业通过网银签约一笔14万美元的远期结汇业务,成为今年全市外汇衍生品首个“首办户”。


精细服务

外汇局荆门市中心支局指导银行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汇率避险产品,并进行合理定价,有效分摊企业汇率避险成本。某大型运输设备制造企业出口总量大、笔数多,经营利润受汇率波动影响较大。考虑到企业实际,建行荆门分行为企业办理了占用授信额度的衍生品交易保证金额度,通过授信额度便捷转换方式减免企业交易保证金,办理时间也大大缩短至10分钟。今年以来,该企业共签约远期结汇业务14笔,金额1468万美元,提前锁定利润约295万元人民币。来源:《金融时报》2022-09-20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