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817390-X-2023-00074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3-04-25
  • 名       称:
    外汇局海南省分局:“暖春行动” 惠企纾困助力发展
  • 文       号:
外汇局海南省分局:“暖春行动” 惠企纾困助力发展

    2023年2月至3月,外汇局海南省分局组织海南省外汇局系统和银行金融机构在全辖范围内开展外汇服务“暖春行动”,通过“面对面”走访,“心贴心”宣传,“一对一”解难,“实打实”问效,解决百余项诉求,惠及千余家企业,有效增强海南省涉外市场主体外汇服务体验感和获得感,实现外汇服务“开门红”。

    面对面,汇政银企联合调研问需求。外汇局海南省分局联合澄迈县政府、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等政府部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重点了解游戏出海产业、离岛免税企业经营变动等基本情况,把提升外汇便利化程度与助力自贸港重点园区建设协同推进;带领经办银行主要负责人下沉一线,先后实地走访十余家大型企业,拓宽银企沟通交流渠道,准确掌握银行宣传外汇政策、企业了解和使用便利化政策等情况;组织企业集团公司、子公司和关联公司共同交流座谈,全面掌握业务办理情况,一揽子解决大型集团企业遇到的难点痛点,进一步增强外汇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质效。

    心贴心,线上线下立体多维广宣传。外汇局海南省分局梳理汇总常见外汇问题和便利化政策,以通俗易懂的问答形式制作全辖统一的宣传册,提升广大重点群体对外汇政策的知晓率,期间共向涉外企业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同时,外汇局海南省分局联合辖内银行机构共同开展“暖春行动”金融服务宣介会,在银行企业对接、产品推荐中对外汇政策进行科普,将政策宣讲贯穿银行企业交流全过程。辖内银行积极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对外汇政策进行大力宣传,不断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

    一对一,聚焦问题精准施策解疑难。对调研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研究解决的立即进行回复解答,需其他部门协助的列出清单,专人负责、专项梳理、专班推进,想方设法牵线搭桥,持续跟进对接解决。对某新设立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资金调度等问题,提出以跨境资金池境内外统一管理解决方案,破解企业落实便利化政策难题;对某企业提出的离岸转手买卖业务特殊退汇免于登记和经常项目轧差净额结算诉求,沟通交流具体资金结算模式,全面掌握企业业务背景,跟踪探讨具体解决措施。

    实打实,专项督导持续跟踪提质效。外汇局海南省分局通过调查问卷了解“暖春行动”宣传情况,共收到591份调查问卷,其中,93%的企业知晓并了解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等经常项目政策,85%的企业知晓并了解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等相关政策97%的企业认为当前海南自贸港外汇管理政策能够满足企业的日常业务需求。同时,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建立台账跟踪解决业务诉求,对1200余家企业提出的593项业务诉求建立专项台账,对责任部门进行强化督导检查,持续跟踪问效,其中,99%的业务诉求已第一时间向企业直接提供解决方案,剩余诉求正在协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