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817390-X-2022-0013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19
  • 名       称:
    海南省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 文       号:
海南省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2914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外汇局海南省分局组织召开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2年下半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和2022年下半年海南省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副局长谢端纯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全省23家银行分管外汇与跨境人民币工作的行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22年以来全省外汇与跨境人民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外汇改革政策成效显著。高水平开放改革试点有力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提质增效,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健康发展。二是外汇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汇率避险服务持续优化,外汇业务办理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稳外资外贸工作成效明显三是人民币跨境使用取得新进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成倍增长,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快速发展,结算业务国家(地区)持续增加。四是自律机制作用日益彰显。自律机制内部控制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进一步完善,跨境业务展业知识及创新技能竞赛成功举办,政策宣传调研工作深入推进。

在深入分析当前跨境金融形势的基础上,会议强调,下阶段,全省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落实有利于稳定经济大盘、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自贸港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积极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维护跨境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和健康秩序,高质量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助力自贸港涉外经济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部署了下阶段全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外汇改革研究,推动外汇管理战略转型。聚焦封关运作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银行在市场一线的优势,为自贸港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及风险防控建言献策。二是大力推动创新政策落实,助力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稳步推进高水平开放试点,落实落细经常项目便利化政策,扩大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效果。三是持续提升外汇服务质效,提升稳外贸稳外资效能。更好发挥外汇专员作用,持续优化汇率避险服务,提升外汇业务展业能力。四是持续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提升人民币跨境使用比重。聚焦重点业务和重点地区,不断改进服务,提升客户跨境人民币结算体验,着力提高结算占比。五是加强跨境资金风险监测,维护跨境金融市场健康秩序。强化跨境金融形势监测分析,关注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完善监督管理工作机制。

会上,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光大银行海口分行、招商银行海口分行进行了交流发言。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对前期调研中银行反馈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回应。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