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817390-X-2022-00085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02
  • 名       称:
    外汇局海南省分局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 全力支持自贸港建设
  • 文       号:
外汇局海南省分局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 全力支持自贸港建设

2022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外汇局海南省分局紧紧围绕“政治能力提升年”“基础工作强化年”“纪律作风整顿年”三条主线强化理论武装。与辖区内银行、企业面对面交流,深入省内重点园区考察,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开展贡献外汇力量,助力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走心入脑,学习理论强化思想武装

为把准海南自贸港外汇管理改革方向,外汇局海南省分局扎实开展各项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海南自贸港外汇领域改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海南自贸港重大决策部署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深刻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新发展格局和应对风险挑战中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外汇管理改革开放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跨境贸易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的原则,不断增强自贸港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正确方向。

、实事求是,调研推动政策落地生效

2022年1月27日,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印发了《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指导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政策落地。洋浦经济开发区作为国家指定的跨境贸易投资开发试点之一,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是自贸港政策实践的第一线,也是企业针对相关政策反馈意见的最前沿。政策颁布后,方昕局长、谢端纯副局长多次带队前往洋浦经济开发区,通过召开银行企业交流座谈会和企业实地调研等形式,调研区内政策落地情况。深入了解各单位开展试点业务遇到的难点堵点和政策诉求,并就涉外银行、企业关心的贸易轧差结算、外汇局监督检查和银行展业原则等问题作出解答,调研活动加深了银行从业人员对洋浦经济开发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政策内容的理解,提高了业务办理能力和风险把控能力,鼓舞了洋浦试点地区企业的市场信心。

、群众路线,做实汇率风险管理工作

为提升涉外企业汇率避险意识与能力,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深刻运用在汇率风险相关工作中。自汇率风险相关工作开展以来,谢端纯副局长多次带队深入澄迈、临高等地,对辖内主要外贸企业和银行进行走访与问卷调研,根据从一线了解到的企业办理汇率风险中性的痛点、难点,对外发布了20余期“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汇率风险中性宣传系列”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人次已超17万。组织辖内银行开展了数轮汇率风险中性宣导活动,覆盖企业高管及业务人员逾200人,切实提高了企业防控汇率风险的意识。2022年,外汇局海南省分局辖内衍生品签约额93857万美元,同比增长1.7倍。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