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817390-X-2021-00074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1-05-11
  • 名       称:
    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业发展再迎重磅政策支持
  • 文       号:
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业发展再迎重磅政策支持

4月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正式公开发布。《意见》从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六个方面提出33条具体措施。《意见》发布后,海南金融机构、市场主体、专家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这是海南金融业发展得到的强有力政策支持。

在琼金融机构普遍认为,《意见》的出台,极大地提振了海南金融业发展的信心、拓宽了海南金融业的发展空间。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国际业务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给予在琼银行业机构极大的鼓舞和信心,为银行业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我们将充分运用好政策红利,全面开拓自贸港各项金融业态。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国际业务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将有助于弥补海南金融短板,夯实海南金融基础,服务实体经济。交通银行将充分利用《意见》所给予的政策,发挥离岸业务优势,加大金融创新,更好地服务市场需求。中信期货海南分公司总经理表示,《意见》支持力度空前,境外人员可投资海南各类金融机构发行的各类理财产品,将为海南自贸港吸引众多境外资金,极大地丰富海南自贸港的投资者客户群,为自贸港各行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来源支持。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金融机构在海南全资拥有或控股参股期货公司,也将为我国期货行业的发展、大宗商品定价权、大宗商品贸易带来基础支持。

在琼投资兴业的企业也热烈欢迎《意见》的出台,认为《意见》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主体扩大业务范围带来了新的机遇。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海南誉盛贸易有限公司的财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将明显地缩短经常项目外汇业务的办理时间,进一步提升企业资金流转效率。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总监表示,《意见》干货满满,提振了民营企业的信心,特别是针对跨境融资方面的政策将会给企业带来诸多益处,助力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多渠道筹集资金,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意见》的出台基本确立了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四梁八柱”,有助于弥补海南金融短板、夯实海南金融基础。海南大学金融学系教授孙建军表示,《意见》的发布为金融政策与制度框架下的各项金融政策实施细则的出台提供了基础与前提,将推动金融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