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817390-X-2021-0006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网站
  • 发布日期:
    2021-04-27
  • 名       称: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召开2021年一季度新闻通气会
  • 文       号: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召开2021年一季度新闻通气会

4月25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召开2021年一季度新闻通气会。海口中心支行副行长谢端纯向媒体通报了2021年一季度海南省金融运行情况,货币信贷管理处、调查统计处、国际收支处、经常项目管理处、资本项目管理处、金融研究处等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并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人民网、中国新闻社、金融时报、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含海南新闻联播、直通自贸港、国融中心、海南新闻广播等频道)、海口日报、凤凰网、南海网等媒体记者受邀参加。

海口中心支行谢端纯副行长通报,2021年以来,海口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自贸港金融改革创新,稳步提升金融监管效能,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稳步推进。

本外币各项存款增速加快

3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0573亿元,比年初增加261亿元,同比多增156亿元,同比增长7.4%,比上年同期高6.7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余额5245亿元,比年初增加207亿元,同比多增21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上年同期高5.6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3080亿元,比年初增加30亿元,同比多增115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9.5个百分点。广义政府存款余额1973亿元。

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稳定增长

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0181亿元,比年初增加199亿元,同比少增182亿元;同比增长2.8%。分部门看,住户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65亿元,同比多增18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住户短期贷款增长6.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3.8个百分点。住户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13.1%,增速比上年同期低3.2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长9.9%。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30亿元,同比少增199亿元;同比增长0.1%。票据融资余额308亿元,同比增长35.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5.8个百分点。从区域投向看,投向海口、三亚和儋州的新增贷款余额141亿元,占全省新增贷款的70.6%,其他县域地区新增贷款占29.4%。从行业结构看,建筑业新增贷款39亿元,同比增长29.8%。卫生、社保和福利业新增贷款16亿元,同比增长22.2%。制造业新增贷款18亿元,同比增长4.4%。数据反映,海南融资结构不断优化,加大了对重点区域、实体企业和社会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

资金成本显著下行

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低成本央行资金、财政贴息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海南省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1-3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7%,同比下降44个基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8%,同比下降55个基点,新增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为4.72%,同比下降45个基点。企业融资成本获得感明显增强。

 跨境收支增长明显

1-3月,全省跨境收支总额76.50亿美元,同比增长1.93倍;其中,收入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4.74倍,支出41.53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倍;收支逆差6.56亿美元,同比下降52.80%。全省银行结售汇总额36.00亿美元,同比增长73.14%;其中,结汇9.64亿美元,售汇26.36亿美元。外向型经济活跃度不断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加快。

此后,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就相关问题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货币信贷管理处 邱彦华处长:

一季度海南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非常迅速。今年一季度,海南省银行机构办理的人民币跨境实际收付额178.98亿元,同比增长2.1倍,其中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49.73亿元,同比增长1.2倍,资本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129.25亿元,同比增长2.6倍。业务的成倍增长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项制度改革和政策创新持续落地实施取得明显成效的体现。具体看,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进一步优化。2020年底人民银行进一步优化了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我们结合海南实际,制发了实施意见,指导银行机构用足用好跨境人民币优化政策。一季度人民币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比重为35.9%,较上年同期上涨22.8个百分点。二是自贸港优惠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一季度货物贸易人民币跨境收付37.78亿元,同比上涨了2倍,带动了整个经常项目同比增长1.2倍,其中免税品进口占货物贸易额的51.4%,就是受自贸港离岛免税购物非常活跃的带动。一季度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跨境收付109.56亿元,同比增长147倍,反映了境外资本对自贸港建设的信心。三是金融创新业务成效逐步显现。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指导银行机构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对外转让人民币结算业务,2021年一季度该项试点成果进一步体现,业务量从去年底的0.14亿元增长至今年一季度末的7.52亿元。

今年一季度,海南省通过自贸港自由贸易(FT)账户发生的资金流动331.09亿元,同比增长5.1倍,超过了去年全年流量。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银行展业能力进一步增强。对于自由贸易账户,银行和市场主体都有一个不太熟悉到较熟悉以致进一步熟悉的过程,账户在海南正式上线两年多时间,目前主要银行大致进入了比较熟悉的阶段,展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二是非居民账户业务大幅增长。自贸港总体方案支持银行机构通过指定账户经营离岸金融业务,FTN账户具有离岸性质,我们指导银行机构加大展业力度,改善对境外非居民机构的金融服务。一季度FTN账户开户数、账户存款余额同比都实现大幅度增长;通过FTN账户发生的资金跨区收付为20.95亿元,跨境收付为295.05亿元,都实现大幅度增长。三是自由贸易账户业务进一步便利化。扩大优质企业名单,出台措施支持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发展离岸经贸业务。一季度通过FTE账户发生的资金跨区收付为7.05亿元,跨境收付为8亿元,分别增长32.6%和13.6%;FTE账户存款余额2.01亿元,增长1.1倍。

金融行业是脱贫攻坚战的一支生力军、主力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全省金融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力保障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一是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资金支持脱贫攻坚。过去5年多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累计发放支农和扶贫再贷款37.74亿元服务三农,发放支小再贷款47.26亿元,办理再贴现209.38亿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支持涉农和小微领域。二是金融系统加大资金投入支持脱贫攻坚。从商业银行来看,2020年末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含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为313.99亿元,同比增长37.7%,高出同期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速32.9个百分点。各涉农金融机构都结合海南实际创新推出了一些鲜明特色的扶贫金融产品。自2014年国家创设扶贫小额信贷以来,全省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1.21亿元,支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6万多户。三是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移动支付持续向县域及村镇下沉,金融机构便民服务点已覆盖全省全部2561个行政村,群众“足不出村”即可享有金融服务。在农村地区开展“固定+流动”模式的金融夜校建设,为农民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等。

经常项目管理处 吴崇攀处长:

2020年,在总行、总局指导下,我们陆续出台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新政等多项便利化措施。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审慎合规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内银行可根据“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原则,为优质客户办理真实合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结算,实现银行真实性审核从事前逐笔审单转为客户尽调和交易合理评估。

 调查统计处 何雁明处长: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等部委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系列政策措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金融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截至2020年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429亿元,比年初增长74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16.1%。分行业看,绿色贷款主要流向电力、热力及燃气供应业,该行业绿色贷款余额237亿元,占绿色贷款余额的55.2%。从贷款用途看,绿色贷款主要用于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2020年末,用于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用途的贷款余额214亿元,用于“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用途的贷款余额134亿元,两者合计占绿色贷款的81.1%。从信贷质量看,绿色贷款信贷质量较好,不良贷款率为1.6%,低于全省不良贷款率的平均水平。下一步,我行拟出台《关于推动绿色金融支持海南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提升绿色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更好服务海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各项贷款增速偏低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到同比翘尾因素影响。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经济增速明显下滑,GDP同比下降4.5%。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2020年一季度,各项贷款新增381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108亿元。2020年一季度末,各项贷款同比增速为8.1%,创2019年以来增速新高。由于2020年一季度信贷增长的基数较高,2021年一季度信贷增速有所回落。二是受投融资模式制约,目前在建的政府投资项目主要依靠中央、省级专项资金支持,重点项目信贷介入的空间较小。三是经济结构转型效果持续显现。为防止房地产业“一业独大”,省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降低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从近两年情况看,房地产融资占比明显下降,但另一方面,我省非房地产业信贷需求承接尚需时日。例如,我省国有企业和融资平台目前实力不足,做优做强国有企业还需要时间,这是我省经济结构转型必需经历的阶段。在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的同时,我们也要给信贷需求的恢复性增长留出足够的时间。从历史经验看,在不断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后,信贷增速也会逐渐回归正轨。

资本项目管理处 张园园副处长:

《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中,跨境融资方面的政策将会给企业带来诸多益处,将更好地助力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多渠道筹集资金。海南将重点在以下方面着力:一方面与市场需求相适应,适当提高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注册的非金融企业(不含房地产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跨境融资上限,提高跨境资金融入规模。另一方面,开展外债便利化政策试点。即允许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不受全口径跨境融资政策中净资产的要求限制。

在海南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的政策内涵是: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集团在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集中开展人民币和外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主要内容包括统一本外币政策、进一步便利资金境内划转和使用、实现一定额度内意愿购汇、专户内资金按实需兑换;同时,对跨境资金流动实行双向宏观审慎管理,跨境净融入额不超过经备案的外债集中额度、净融出额不超过经备案的境外放款集中额度。

2021年4月13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省市场监管局、海南证监局联合印发了《海南省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境外投资试点工作暂行办法》,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QDLP试点进入实操阶段。与其他试点地区相比,海南的政策优势在于:海南的QDLP试点政策申请程序更简便、准入门槛更低、投资范围更广、优惠政策更多,如相对于上海及深圳等地的QDLP制度,海南的QDLP制度进一步放宽了最低出资、出资缴付时间等门槛性要求,转而更加注重QDLP基金管理企业的内控管理、关联方资质等实质性要求。就QDLP基金的投资范围而言,允许海南QDLP基金投资于境外非上市企业的股权、境外上市企业非公开发行和交易的股票和债券、境外证券市场等,海南QDLP基金也可以投资于境外股权投资基金和证券投资基金、境外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等。

关于《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中,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原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购买房地产这一条政策,相关解读如下:一是符合条件的非居民主要指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生活的境外个人或境外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分支、代表机构;二是实需原则,即购买实际需要的自住、自用商品房;三是对符合条件的非居民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购房给予国民待遇,按照非海南户籍的境内居民办理,同时享受引进人才购房政策。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