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817390-X-2016-00055
  • 分       类:
    各类社会公众  其他  其他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16-03-23
  • 名       称:
    人民银行:2月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
  • 文       号:
人民银行:2月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

来源: 人民银行网站

 

2016 229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9.63,较1月末微贬0.52%;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101.0698.23,分别较1月末微贬0.35%和微升0.14%。总体来看,三个指数较1月末变动不大,显示2月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从月内走势看,人民币汇率指数延续了1月份窄幅波动的态势。2月初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回落至100以内,此后虽有升有贬,但基本上都运行在99-100的窄幅区间内,整体变动不大。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也继续保持在10198附近。

2月份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更多体现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特征。一方面,1月份进出口数据公布后,人民币汇率明显走强, 226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 215升值0.1%,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升值0.66%,一定程度上反映了1月份创纪录的贸易顺差规模。另一方面,2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上日收盘(下午4:30)汇率之间的日均点差为179个基点,可以发现这种差别主要反映了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24小时稳定所要求的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调整幅度。也可观察到这种变动与三个货币篮子并非完全对应,说明做市商在中间价报价时可能既考虑了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也参考了BIS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而且在国际市场波动加大时,还有一定的过滤器作用。总的看,这些变化与周小川行长上周在G20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调节机制是一致的,比较好地兼顾了市场供求指向、保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和稳定市场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今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将继续呈现“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特点。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