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3634658-6-2022-00156
  • 分       类: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2-08-05
  • 名       称:
    2022年下半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工作暨外汇管理工作电视会议召开
  • 文       号:
2022年下半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工作暨外汇管理工作电视会议召开

640.jpg


8月4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工作暨外汇管理工作电视会议,学习贯彻总行、总局下半年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上半年主要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文洪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行长孙涌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行长张利勇作全省外汇管理工作报告,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2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总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政治建行、从严治行、实干兴行、勤俭办行、文化育行”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效落实金融宏观调控政策,扎实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积极优化金融管理和金融服务,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工作业绩持续实现新提升。

一是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系列政策精准落地。认真贯彻稳信贷调控要求,做好两项货币政策直达工具转换接续,开展货币政策工具管理专项治理,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科技创新、交通物流等专项再贷款快速落地。积极落实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深化重点企业名单推送型银企对接机制,持续开展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五苗行动”,有效发挥供应链金融助企纾困作用。

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积极成效。探索构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存款保险早纠功能,推动建立19家存款保险知识教育基地。

三是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扎实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持续推动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申建工作。积极优化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有序推进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四是金融管理和服务质效持续提升。坚决落实严监管要求,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积极推动支付服务减费让利。牵头建立贵州省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深入开展“征信修复”乱象治理,加快推动地方征信平台建设。高效落实留抵退税政策。扎实做好金融统计工作。持续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占比提升行动,积极推动财政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政策落地,成功获批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持续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会、青年、离退休干部服务、审计和事后监督、钞票处理、安全保卫、对外窗口服务、机关服务等工作不断优化,为有效履职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党委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走深走实。一是扎实做好中央巡视整改。不断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力有序推动开展“地毯式”整改。二是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完成辖区12家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现场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三是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分层分众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履职成效、党建成果同展示、同评议。四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干部职工跨市州、跨县市、跨部门和部门内轮岗交流。五是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深化反腐败斗争。

会议要求,全省人民银行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客观看待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严格落实总行、总局各项工作部署,为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营造良好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一是高效落实好金融宏观调控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保持贷款持续平稳增长,合理引导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持续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配合落实好国家新推出的两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大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进一步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二是稳妥推进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持续健全防风险反弹预警机制。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信贷等融资稳定。持续推动金融市场规范稳健发展。扎实落实好存款保险制度,持续发挥存款保险早期纠正作用。

三是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聚焦贵州三大战略行动,重点围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积极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深入推进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持续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支持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申建。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健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创新适应科技型企业特点的金融工具和产品,做好重点科技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精准支持。

四是不断夯实金融管理和服务能力。持续推进法治央行建设。进一步提高金融监管效能。继续做好金融统计和调查研究工作。全面提升支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切实加强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稳妥做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深入推进国库高质量发展和征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反洗钱工作。严厉打击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内部管理规范性和有效性。

五是进一步促进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不断提升外汇收支便利化水平,稳步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深入推进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推动降低企业汇率避险成本,提升避险能力。持续强化跨部门监管协作,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全面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环境,统筹推进跨境人民币各项业务。

会议强调,全省人民银行系统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信心、铆足干劲、迎难而上,在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全力展现央行在黔分支机构的新贡献、新作为、新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不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人民银行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深入贯彻总行党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贵阳中心支行“政治建行”各项要求,巩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成果,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二是高质量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将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地毯式”整改,确保整改效果。三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对象化、分众化的宣讲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四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辖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突出政治标准,着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五是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大查处违规违纪违法力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巩固专项治理成果。

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贵阳主会场参加会议。人民银行各市州中心支行、贵阳辖区县市支行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以视频形式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支”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