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3634658-6-2020-00095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7-27
  • 名       称:
    贵州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业务成功落地
  • 文       号:
贵州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业务成功落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企业融资效率,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积极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推动贵州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业务于近日成功落地。

贵州东亿电气实业有限公司位于铜仁市大龙经济开发区,是铜仁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主要从事打火机生产、销售与研发为一体的规模以上劳动密集型企业,有效带动当地14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400余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遇到出口受阻、货物积压和资金紧张等困难。723日,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通过区块链服务平台,成功为其办理首单贸易融资业务,向该公司发放出口项下应收账款融资人民币776万元,标志着该平台在贵州初见成效。

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解决了传统贸易融资存在的核验成本高、融资信息不完整、重复融资和监管难度大等问题,平台将现有的外汇业务流程和区块链技术进行有效融合,便利银行快速准确办理企业融资项目审核和信贷授信查证,实现报关单自动核验、融资余额自动计算、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查询等功能,有效提升银行融资风控能力和效率,更好地服务企业贸易融资需求,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205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意见》,贵州省作为国家重要区块链应用示范和产业创新高地,若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能在贵州顺利推行,将助力区块链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高度重视此次区块链平台推广,线上宣传与线下指导双线助推。

接下来,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将在认真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力争将区块链应用平台推广到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对外支付、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新场景的落地应用,助推我省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为我省稳外贸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