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20-0027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2-13
  • 名       称:
    甘肃省分局建立外汇绿色通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文       号:
甘肃省分局建立外汇绿色通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省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坚持“守土有责 守土担责 守土尽责”,迅速行动,主动出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甘肃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外汇支撑。

快速响应,及时传达落实“特事特办”外汇便利化措施

第一时间多渠道向辖区各外汇局中心支局和银行转发了《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调整部分货物贸易外汇业务办理流程的通知》等三份文件,传达通知有关内容,要求各单位抓好贯彻落实,使各项便利化措施及时传导到位、落实到位。向全省银行机构印发了《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关于做好外汇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建立外汇绿色通道、开展网上办公、强化政策宣传、及时反馈情况等方面,指导辖区各银行及时做好外汇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科技赋能,进一步扩大“互联网+外汇服务”范围

切实加大对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相关功能的宣传推介力度,鼓励引导银行和企业在线申请办理结售汇业务准入、进出口名录登记等外汇行政审批业务,降低了市场主体到外汇局现场办理相关业务的频次。指导银行按照“网上能办理的尽量在线办理”的原则,通过手机银行等渠道,在线为客户办理外汇业务,客户外汇业务办理在线率显著提升。

强化沟通,迅速建立24小时在线咨询机制

迅速建立起在线咨询机制,向社会公布外汇咨询电话,全天24小时通过咨询电话、微信工作群和外汇局互联网甘肃省分局子网站等途径,及时解答银行在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个人外汇、资本项目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等业务中遇到的疑惑和难题,确保总局出台的各项便利化政策及时宣传解答到位,为市场主体所知所用。

强化反馈,密切跟踪了解外汇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建立外汇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逐日报告制度,督导各银行于每个工作日17:00前反馈本单位外汇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确保一线业务情况为外汇局实时掌握。采取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专题调研疫情对辖区外汇市场影响情况,重点摸排了解疫情对辖区涉外企业进出口、外汇收支等的冲击,做到数据清、情况明,为上级单位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密切配合国家外汇管理局7×24小时全网监测有关外汇支持疫情防控的各类舆情信息,及时处置负面舆情,有效稳定了市场情绪。主动发声,以外汇支持疫情防控便利化措施为重点,坚持多层次广泛宣传外汇政策,打通了外汇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

聚合力量,积极发起倡议助力疫情阻击战

指导甘肃省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制定了《甘肃省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抗疫情、强服务倡议书》,对启动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外汇便利化措施、建立快速处理绿色通道、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完善各项服务措施、对外宣传口径等进行了统一明确,形成了各银行防控疫情服务合力。

精准指导,快速办理各项涉外业务

23,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一对公客户从西班牙采购3万多只N95口罩,捐献给甘肃省红十字会用于甘肃省疫情防控,但该客户未办理货物贸易名录登记,无法办理对外付汇。外汇局甘肃省分局坚持特事特办原则,立即指导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启动外汇政策绿色通道,银行迅速组织业务骨干协调解决购付汇业务流程,并主动协助客户准备付汇资料,在客户出具《企业名录登记承诺函》后,以最快的速度为客户顺利办理对外付汇业务,并减免所有手续费,保障了物资的顺利采购,尽早到货用于疫情防控,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赏。

23,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接到辖区某企业电话,该企业与日本供应商取得联系,拟进口一批医用防护口罩,捐赠给医护人员,因货源非常紧张,需要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向日本供应商汇款以作定金。外汇局甘肃省分局得知情况,主动指导该银行开启绿色通道,因该企业暂时未办理货物贸易名录登记,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此笔跨境汇款进行便利化处理,于下午四点将110万日元汇出,最大程度便捷了企业进口防疫物资。24,客户将剩余的927万日元货款通过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顺利汇出,保证了合同的顺利执行。目前该客户采购的医用防护口罩已顺利发货,将为全省防疫工作提供物资援助。

25,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得知某企业拟为甘肃省医疗单位进口一批医用防护口罩,在航空运输上遇到困难后,主动介绍省内某知名物流企业与其对接运输事项。211日,企业通过其香港公司与阿联酋、沙特阿拉伯供应商达成进口协议,下午三点五十,企业提交网银汇款申请,并表示因进口货源非常紧张,需要当天通过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向其香港公司支付预付款,以便香港公司尽早向最终供应商付款提货。但由于近期疫情管控,企业无法进入办公大楼签订合同、盖公章,仅能提供相关业务发票。在向外汇局甘肃省分局汇报后,甘肃省分局指导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对此笔跨境汇款进行便利化处理,先为企业办理汇款业务,相关进口合同等资料后补,同时全额减免汇款手续费。下午四点,100万美元跨境采购款顺利汇出,为企业赢得了进口防疫物资的先机,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外汇局甘肃省分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外汇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外汇服务顺畅,更好满足企业和个人正常外汇服务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外汇支持。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