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17-0020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其他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7-11-23
  • 名       称:
    庆阳苹果沐浴金融阳光 产业做大做强走出国门
  • 文       号:
庆阳苹果沐浴金融阳光 产业做大做强走出国门

庆阳市位于北纬35°-37°之间,海拔1100 1600,具备优质苹果生产的全部7项主要生态指标和6项辅助指标,是全国优质红富士苹果最佳适生区。西峰、庆城、宁县、合水、正宁、镇原6个县区被列入全国苹果生产重点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苹果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三大主导产业”之首,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示范带动、技术服务等措施,大力实施国家级、省级苹果标准园创建项目和市、县、乡3级优质苹果“千百十”科技示范园建设工程,使苹果产业基本形成了规模化栽培、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格局。2016年底,庆阳市苹果种植面积达151.68万亩,产量达76万吨,实现产值33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庆阳分行充分发挥其开发性金融的特点,积极创新信贷产品,丰富担保方式,开展了应收账款票据质押贷款业务,积极支持辖区正宁奥神州、正宁陇邦、庆兴果业、甘肃通达等当地苹果企业做大做强。2012-2016年,该行累计向辖区苹果企业发放固定资产贷款1.58亿元,帮助企业新上日选50万公斤自助选果机4台,建成年产9000万袋的双层三色果袋制袋车间1个,5000多平方米的果品分级车间1座,新建8000吨容量的气调库3座,解决了企业产品的储存、分选问题;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12.8亿元,支持企业收购鲜苹果约8万吨、原料果约137万吨。辖区农村信用社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创新发展“金果宝”“保险+信贷”“企业+担保公司+农户”等新型信贷模式,探索发展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应收账款等新型抵(质)押担保方式,近5年向果农累计发放小额信用贷款82亿元,有效满足了全市果农信贷资金的需求,充分调动了本地农户栽植苹果的积极性。同时,人民银行庆阳市中心支行创新支农再贷款使用方式,于2015年将正宁奥神州公司确定为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示范企业,通过正宁农信社向该公司发放支农再贷款500万元,大幅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效解决了企业短期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也为解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新途径。

据统计,辖区已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116万亩,通过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有机转换产品认证共40万亩,22个乡镇人均苹果栽植面积达到1.5亩,21个乡镇苹果带动收入达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经过不懈的宣传推介,庆阳苹果的品牌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2016年中国苹果品牌大会上,庆阳苹果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品牌之一,品牌价值达17.21亿元。同年,在农业部举办的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评选活动中,庆阳苹果成功入选,并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进行了展示。

目前,在当地外汇局、政府部门、各外汇指定银行等多方协助下,庆阳苹果正稳步走在国际化的产业发展之路,鲜苹果、苹果汁、苹果片、脱水苹果圈等产品已出口到美国、德国、加拿大、葡萄牙、哈萨克斯坦、尼泊尔、泰国和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据外汇局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6年,辖区具有苹果及深加工产品出口业绩的企业8家,累计出口2.52亿美元,累计创汇2.32亿美元。在金融阳光的沐浴下,庆阳苹果产业做大了、走向世界了、果农富裕了,正在描绘一幅“金果累累”的发展篇章。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