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17-0007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
    2017-04-07
  • 名       称:
    甘肃白银:“农”墨重彩事农桑
  • 文       号:
甘肃白银:“农”墨重彩事农桑

春寒料峭,仍挡不住春耕备耕的滚滚热情。甘肃省白银市的田间地头,呈现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画卷。在这幅动人的画卷里,有紧张忙碌的农民在田间辛勤耕耘,有满载着化肥、农膜、种子的农用车在乡间小道上穿梭,有不辞辛苦的金融人走村串户送贷备耕的身影……立春过后,人行白银市中支将支持春耕备耕作为三农信贷投放重点,积极引导辖内各涉农金融机构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全力支持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

年初以来,人行白银市中支加强窗口指导,多次牵头组织召开金融运行暨银行业金融机构座谈会,安排部署信贷支农工作。在全面了解春耕资金需求情况的基础上,合理制定放贷计划,对辖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春耕所需化肥、农药、籽种、农机具资金优先供应;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优先安排;对科技兴农项目和农业产业化项目资金优先发放。今年前两个月,白银市涉农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春耕备耕贷款12.13亿元,同比增长10.98%;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4.92亿元,覆盖农户9087户,余额达18.46亿元,有效缓解了农户春耕生产资金缺口。

针对春耕期间农户资金需求较大、贷款受理量较多的情况,人行白银市中支引导各涉农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推出系列“春耕金融服务套餐”,通过设立春耕信贷专柜、春耕信贷“流动银行” “绿色信贷”服务等,支持春耕生产。

 “多亏了农行白银分行的贷款,解决了春耕备耕的资金问题,使得我们的绿色生态农业不断发展壮大。”甘肃条山集团法人代表张庆春如是说。

甘肃条山集团是一家从事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的涉农龙头企业。今年以来,农行白银市分行向条山集团发放春耕贷款3000万元,用于支持其购买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用油等,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壮大其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生产规模和体系。

农行白银市分行抢抓春耕资金需求旺季,12月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5000万元,并以绿色金融政策支持、绿色项目融资、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等为重点支持现代农业以及规模农业生产。

“春耕生产贷款对于我们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调销和储备有很大的帮助。”景泰县惠丰农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刘磊说。20171月,该公司向景泰县农信联社成功申请500万元贷款,年利率仅为4.35%,为该公司节约融资成本26万元。

农信社的低利率贷款来源于当地人民银行的支农再贷款资金。今年以来,人行白银市中支新发放支农再贷款3亿元,为支持春耕春播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据景泰县农信联社有关人员介绍,惠丰农资有限公司仅仅是他们运用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资金支持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针对农村金融服务薄弱,农户贷款担保抵押难等问题,该社还创新推出了“农易贷”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办理手续简便,无需抵押和担保,并将农户小额贷款利率较上年调低了1.085个百分点,有效扩大了农户贷款的覆盖面和借款成本,前两个月成功为1365户农户发放贷款9168万元。此外,该社还向农业大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贷款7492万元。

白银市农商行开辟了春耕备耕生产贷款“绿色通道”,推行批量审批、“流水线”作业,提高办贷服务效率,对信用良好农户主推“接力贷”“富农卡”等小额授信贷款,让农户充分享受到提前授信、随用随贷的便利条件,12月累计净投放涉农贷款3.28亿元,增长4.58%,同时向靖远三丰供销专业合作社、邦农农业生产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放贷款2920万元。会宁会师村镇银行推出“农户循环保证贷款”;平川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推出“欣农贷”“农政贷”等系列农业贷款产品,投放春耕生产贷款595万元。

在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为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人行白银市中支还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该行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出台和落实信用村、信用乡镇的优惠政策,扩大农户电子信用档案建档范围,开展农户信用评价。目前,白银市已建立农户信用档案31.59万户,评定信用户26.16万户,累计为16.97万户信用农户发放贷款118.94亿元。为满足农民春耕生产现金支取和刷卡需求,辖内金融机构还大力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目前全市布放ATM831台、POS11443台,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网点994个,行政村基础支付服务覆盖率达到73.96%,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存取款、转账、查询等金融业务。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