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16-0007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金昌市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16-12-14
  • 名       称:
    银行“众手拾柴”助重点企业渡经济“严冬”
  • 文       号:
银行“众手拾柴”助重点企业渡经济“严冬”

近年来,金昌市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及商业银行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积极支持本市重点企业金川集团公司发展壮大,尤其是2015年以来在企业面临经营效益大幅下滑的困境下,金融机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助推金川集团实现止滑、减亏、增盈的经营目标。

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突破金昌市地域限制,不仅与本地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保持良好的信贷合作关系,并与汇丰银行、进出口银行、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摩根大通银行等均建立了业务关系,还与建设银行香港分行、中国银行南非约翰内斯堡、澳门等分行建立了信贷关系。201610月末,金川集团公司境内外本外币融资总量保持充足,其中在金昌本地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了6.03%。各金融机构不但普遍采取下浮贷款利率的方式主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还积极认购承销企业发行的中期票据、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办理黄金租赁等业务,从总量和质量上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

跨境人民币业务高速发展。自甘肃省2011年试点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以来,银行机构积极向金川集团推广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业务中的便利和优势,提高对“走出去”企业的跨境人民币综合服务能力,跨境人民币结算、保函、尤其是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仅2016年前10个月,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金额就占到全市跨境业务量的96.05%,占全省业务量的64.66%20159月,本市银行还为金川公司办理了全省首笔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进一步丰富了公司跨境结算业务种类。

丰富和创新国际业务产品及服务。随着金川集团近几年国际化经营步伐的加快,辖内银行机构积极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在支持金川“走出去”方面开辟了新通道。一是国际结算业务由最初单一的信用证、托收、汇款业务,扩展到结算与贸易融资、金融衍生品交易相结合的多品种产品模式,如人民币远期信用证、进口押汇、海外代付、进口押汇配套美元利率掉期等业务。二是充分利用海内外一体化服务平台,发挥授信业务整体联动优势,通过内保外贷、授信额度切分等方式解决企业融资困难。三是充分利用短期外债余额指标,从海外银行借入低成本资金。2010年以来,金昌市外管局每年积极向甘肃省分局为金川公司申请核定短期外债余额指标,并将指标核定规模由2010年的500万美元扩大至2015年的1亿美元,6年间合计核定指标21100万美元,为企业有效节约了资金成本,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加强的形势下,辖内银行及时为金川集团推出远期售汇和人民币外汇期权组合产品,20161-10月,银行机构为公司共办理9.4亿美元外汇衍生产品售汇业务,通过锁定汇率有效降低了汇率风险。

加强外汇政策培训和交流。为帮助企业更好理解外汇管理政策和运用新型产品,外汇管理局金昌市中心支局一直将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作为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于201676日组织金川集团参加了甘肃省分局举办的外汇政策培训暨外汇产品推介会,进一步提升了金川公司借助外汇衍生产品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意识。同时督促银行机构主动加强与公司的沟通交流,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培训,倾听企业在投融资方面的金融需求,进而为企业推荐最具优势的产品和服务。今年6月份以来,辖内银行分别多次邀请其总行领导或专家学者赴金川集团进行业务研讨、产品推荐和政策培训,主要围绕当前形势下如何管理美元负债、实现外汇套期保值、管理海外资产负债、汇率走势分析、集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交流,提升了企业对国际市场的驾驭能力。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