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14-00034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外汇综合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4-07-23
  • 名       称:
    银监会EAST系统应用模式对基层外汇局运用外汇检查分析应用系统的几点启示
  • 文       号:
银监会EAST系统应用模式对基层外汇局运用外汇检查分析应用系统的几点启示

随着信息技术在银行业金融机构间的广泛应用,银行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相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和技术飞速的发展,监管部门传统的手工现场检查手段已经不相适应,手工检查流程在组织、逻辑、汇总等方面都存在不足,特别是缺乏对检查对象基础数据的认知和分析,致使一些现场检查不够全面。为此,我国金融监管部门通过持续采集被监管机构的业务数据,建立专业的数据分析模型,研发相关计算机辅助监管系统,以实现监管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进而对被监管机构的业务进行全面评估。

一、银监会EAST系统简介

银监会EAST系统(现场检查分析系统)通过持续采集被监管机构的业务数据,建立专业的数据分析模型,进而对被监管机构的业务进行全面评估,实现以现场检查程序和数据分析为主,覆盖现场检查各个环节的信息化环境,包括检查的立项、准备、实施及汇总报告和跟踪整改、归档、查询、共享、质量控制等流程的程序化、标准化。EAST系统分为“数据筛选模块”、“项目与流程管理模块”和“支持模块”。

二、EAST系统数据应用流程浅析

(一)数据的提取。由于各家银行的信息系统与数据库不定相同,因此对于全国性银行由银监会提取、导入、转换银行数据,地方性银行机构由当地银监局提取、导入、转换银行数据。在此过程中,需要解决因数据需要在不同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系统之间进行转换,可能出现的“转码错误”、数据丢失等问题。

(二)数据的整理。为加强数据分析,工作人员需对提取的数据进行整理,对提取的数据质量不高的数据信息及时与银行沟通,督促其对数据质量问题进行详细说明并补充缺失的数据,确保数据完整性。

(三)数据的筛选。根据检查思路和不同的检查重点,建立关联数据分析模型,筛选存在疑点交易的信息,并对疑点交易信息进一步进行深入检查。

三、对基层外汇局运用外汇现场检查相关系统的启示

(一)有效的数据支持是提升外汇检查应用分析系统有效性的基础。笼统的调取全部数据,不仅占用了大量的系统资源,而且会影响检查分析效率,而简单的数据调取,不仅不能满足分析需要,而且也影响检查质量。因此,要从庞大而繁杂的数据信息中,精准调取所需数据就需要一款得心应手、使用方便的筛选工具对可疑数据进行“精确制导”,把检查人员从堆积如山的档案凭证和浩瀚的数据信息中解放出来,留出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分析。

(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需进一步提升外汇检查分析应用系统数据利用的有效性。银监会EAST系统能够有效提取银行数据,主要是因为EAST系统直接与银行系统连接,直接进入银行的核心业务系统,并采集被查机构的基础数据库,从中收集、整理、筛选检查所需的信息和数据,且覆盖被查机构的总行、分行、支行。而目前我们使用的外汇检查分析应用系统,没有直接与银行系统连接,属于间接利用银行数据。外汇检查分析应用系统采集的数据主要来自国际收支、货物贸易、资本项目、个人结售汇等系统数据库,并且是基于银行无瞒报、漏报、错报及各系统数据导入无差错的前提下,才能提取检查所需数据。

(三)不断完善外汇检查分析应用系统功能。银监会EAST系统具有基本的筛选重点和可疑交易的“数据筛选模块”功能,还有用于任务分配、编制检查文档、质量进程控制的“项目与流程管理模块”功能,以及为现场检查提供辅助管理的法规制度、检查手册、现场检查电子档案等共享信息的“支持模块”功能。外汇局虽然有“外汇检查辅助软件”但其功能相对EAST系统功能较为单一,因此建议参考EAST系统,不断完善外汇检查分析应用系统,增加相关辅助功能模块,提升现场检查效率和规范性。

(四)专业化的检查人员队伍是关键。任何一款检查分析系统,只是检查人员使用的一个系统工具,如何发挥其强大的功能,关键在于检查人员是否具备清晰的检查思路、丰富的检查经验,是否熟悉银行机构业务、掌握一定计算机信息技术以及是否精通数据分析技术、熟练运用检查分析系统。因此,要做好外汇检查工作,首先,要做好检查人员队伍的建设,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检查人员队伍;其次,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专项培训、以查代训、联合检查等方式,提高检查技能和数据分析能力;第三,检查人员自身不仅要掌握相关法规政策和检查技巧,还要持续学习商业银行的新业务、新知识、新系统,敏锐捕捉新的风险点,不断更新检查思路和方法。

(五)需建立应用保障制度。现场检查提取的银行数据信息范围广、信息量大,有的涉及银行客户的隐私或商业秘密。因此,对现场检查工作的规范性、合法性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防范相关风险,应积极从机制、制度入手,建立相关信息保密、操作规范等制度体系,以防患于未然。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