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14-0002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外汇综合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4-07-23
  • 名       称:
    酒泉市积极探索个人外汇业务监管模式成效显著
  • 文       号:
酒泉市积极探索个人外汇业务监管模式成效显著

近年来,随着酒泉市个人结售汇网点增多,外汇收支规模逐年扩大,个人外汇监管难度不断加大。为强化银行代位监管职责与依法履职能力,防范辖区个人外汇业务风险,酒泉市中心支局积极探索,制定准则规范,开展业务培训,建立“酒泉市外汇从业人员资格认证”档案库,创新个人外汇业务核查方法,对规范银行办理个人结售汇业务,降低从业人员操作风险进行了有益尝试。

做法一:制定准则规范,源头保证硬软件健全。为促进辖区个人外汇业务健康有序发展,制定了《个人外汇业务从业人员资格审核考试及认证制度》,明确了个人业务准入标准,审核形式、审核目的、审核重点及参考文件等内容,使各外汇指定银行有章可循。同时,要求银行网点至少2名从业人员通过外汇认证资格考试,取得证书后持证上岗。对新增银行网点申请开办个人结售汇业务,要求严格按照金融管理与服务相关规定,提交审核资料,经外汇局验收合格,在营业场所规范、内控制度健全等条件下方可办理。

做法二:强化考核效能,督促银行合规经营。加强对外汇指定银行的监督考核并形成制度化,做到按日核查和按季通报。充分利用个人外汇业务非现场监管系统,及时掌握辖区个人外汇业务发展状况,实时跟踪异常数据,针对辖区银行个人结售汇业务差错频繁的状况,组织外汇指定银行业务主管及业务经办召开“个人结售汇数据纠错座谈会”,重点解决业务差错和疑难问题,交流经验,统一口径,提高数据质量;通过互联网、内网等广泛搜集、下载关于“如何正确处理差错、更正”等相关资料,形成系统性材料下发银行,督促其认真履行业务职责。

做法三:及时回访指导,保证业务监管持续化。辖区核准办理对私结售汇业务的营业网点较多,筛选出业务量大,差错频率高的营业网点作为重点开展回访。针对回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求银行及时进行整改,责成相关部门加强监督,寻找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增强风险意识,切实依法规范经营。同时建立银行从业人员外汇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加大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严格规范业务操作,促使其熟练掌握和执行各项外汇政策,提高数据录入和报送质量。

成效一:通过一系列的制度约束,外汇指定银行对个人外汇业务重视程度明显提高,银行纷纷举办个人外汇业务岗前培训。不论是参加本系统上级行的外汇业务培训,还是邀请辖内支局外汇人员以及本部门业务骨干人员讲授政策要点、业务风险点,讲解系统操作等,都为银行合规办理个人结售汇业务做好了充分准备。

成效二:个人外汇业务营业网点不断增加,给辖区外汇业务增添了新鲜血液,规模效应显著提升。截止2014年上半年,酒泉辖区已开办个人结售汇网点50个,其中2013年度新增农业银行瓜州支行、浦发银行酒泉分行2家营业网点,2014年新增农业银行金塔支行1家营业网点,使辖区居民办理个人外汇业务将更加便利。

成效三:设定专岗、指定专人每日对个人外汇业务非现场监管系统进行监测,主要对“一对多收结汇”、“多笔大额同时结汇”、“关注类型”等细项进行监测和分析。辖区2014年上半年个人非现场核查系统预警结汇2例,其中,“超年度总额结汇” 1例,单日现钞结汇超5000美元1例;购汇预警8例,其中,证件号码不规范3例,境外个人购汇种类错误4例,国别与交易主体不一致1例。通过纠改措施,纠错频率较以往有明显下降,达到了预期效果。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