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770746-2-2022-0135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5-20
  • 名       称:
    福建省分局践行“金融为民”初心打造“外汇适老”服务
  • 文       号:
福建省分局践行“金融为民”初心打造“外汇适老”服务

福建省分局聚焦老年人高频申办的外汇业务,制定《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个人外汇适老服务方案》,以优化外汇适老服务为抓手,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形成服务合力,通过编制适老服务指南、优化窗口适老配置等方式,营造整体良好的外汇适老服务环境,保障老年人外汇业务需求,让老年人享受更贴心、更便利、更高效的办事体验。

窗口配置适老而设。针对老年群体“等不起”“找不到”“看不清”等特点,持续对外汇业务行政服务窗口软硬件配置进行升级改造,提升老年人外汇业务办事体验。硬件方面,在行政服务窗口设置了老年人爱心专座,并配置老花镜、放大镜、充电器、草稿纸等物品供老年人使用。软件方面,针对行政许可事项需要提交的各类材料,为老年人准备了调大字体、突出重点的业务办理材料说明,便于其阅读和理解;同时制作填写模板及解释说明,尽量减少老年人自填项目,减轻老年人申请材料筹备负担。

服务引导适老而为。“想老年人之所想”“急老年人之所急”,不断在提升服务质效上下功夫,在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题上,与银行端形成合力,致力打造“有温度”的全流程外汇服务。在外汇局端,主动提供协助填表、免费打印复印、扫描传真等帮办服务,帮助老年人与银行沟通协调,尽量避免老年人奔波往返;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优先服务,鼓励子女亲属代办或代劳,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一对一远程交流,提高沟通效率。在银行端,鼓励其立足老年人外汇服务需求,设置大厅语音辅助引导、推出关爱版APP等,对于不常见、难判断的真实合法个人经常项目外汇业务,要求其坚持“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适时启动“个人外汇业务特殊事件处置”机制进行处理,真正体现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

政策宣传适老而变。针对老年群体对数字化信息获取较困难这一特性,持续提升个人外汇宣传的广度与深度,着力加强线下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材料理解度。后续将以老年人更易接受的现场宣传方式,组织各银行开展个人外汇政策宣传“四进”活动(进社区、进商区、进园区、进校区),尤其应对老年人大学、公园、广场等老年人聚集场所开展针对性宣传。同时,针对外汇术语太专业、老年人“听不懂”这一问题,梳理老年人高频申办的外汇业务,根据现行个人外汇政策和行政许可服务指南,编制成套的适老服务指南,并联合辖内银行制作“一图看懂”系列宣传文案,以图文形式简练地展示业务办理流程,将晦涩的外汇术语转化为通俗用语,让老年人一看就懂。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