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770746-2-2021-0127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6-02
  • 名       称:
    主动为企办实事,扎实推进稳外贸
  • 文       号:
主动为企办实事,扎实推进稳外贸

福建省分局以党史教育精神为引领,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结合工作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实际行动,将学习心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为市场主体解决日常业务中遇到的困难,深度推进稳外贸工作,主动“走出去”宣传外汇政策,提高外汇主体政策获得感。

“汇信”协作保融资,服务实体显成效。2021年3月,福建省分局与中信保福建分公司共同签订了“汇信”稳外贸易协作机制,在信息沟通、企业服务、系统建设、政策宣传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金融支持稳外贸再升级。协作机制签订以来,辖内多家企业成功办理了中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国际贸易融资,银企普遍反映成效显著。

福建万家鑫轻工发展有限公司是辖内一家从事鞋靴、皮塑等材料生产的中小型出口企业,2021年3月底,其在购买发泡剂、TPU薄膜、气垫等原材料时遇到资金困难,且企业在银行的授信额度不足。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在“汇信”协作机制框架下,第一时间为企业、信保、银行“牵线搭桥”;工行泉州分行成功为该企业发放了中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130万美元的国际贸易融资,且该笔融资业务不占用银行授信额度。出口信保的增信与降险,有效提升了银行为企业办理融资的意愿,解决了现金流紧张和授信额度不足等现实难题,获得了企业的好评。

“政汇信银”齐宣推,台资企业享红利。2021年5月,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漳州市中心支局牵头,漳州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漳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厦门银行漳州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福建分公司漳州办事处以及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多方参与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暨台企台胞金融服务宣讲会”成功举办。

宣讲会上,“政汇信银”代表均对各自领域惠企政策进行了宣讲。漳州市中心支局为企业解读了《漳州市关于加强对台胞台企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贸易新业态外汇政策以及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等。厦门银行结合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点,讲解了合理进行外汇资产套期保值,降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汇兑风险,提高进出口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的相关知识。中国出口信保漳州办事处结合2021年全球风险,详细介绍出口信保业务相关知识,并就如何防范风险进行详细的分析,助力企业走出去。

此外,漳州市中心支局还在会场向中小企业及台资企业分发《稳企业、保就业 外汇管理便利化措施概览》等宣传页,提高外汇主体政策获得感。截至4月末,辖内15家台资企业纳入进出口收付汇诚信合规企业名单,享受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累计560笔,金额2.58亿美元;78家台资企业享受优化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通过网上进行贸易信贷报告16460笔,金额10.88亿美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