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770746-2-2020-0090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5-25
  • 名       称:
    办理时间由3天压缩到15分钟 ——对外付汇税务备案信息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 文       号:
办理时间由3天压缩到15分钟 ——对外付汇税务备案信息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外汇管理、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12项措施,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和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快速行动、合作共赢,开发并上线了“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信息共享平台”暨“福建省税务备案表查询核注系统”(以下简称“对外支付共享平台”),实现了企业、税务、外汇、银行四方电子数据互通共享,打破了管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简化了银行单证审核流程,节省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更是在疫情期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办公,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促进服务贸易便利化。企业向税务局申请备案和在银行办理付汇业务的时间从每笔2-3天缩短至15分钟。今年1-4月,通过平台互通共享,全省银行共办理付汇394笔,惠及183家企业,金额共计13.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约100亿元)。

一、数据“跑路”,服务企业更高效

税务备案表是企业办理部分超过等值5万美元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付汇业务的必备材料。按照原有的备案流程,企业在电子税务局或办税大厅办理税务备案后,需持相关纸质单证至银行办理付汇手续,前后需2-3天。对外支付共享平台上线后,税务备案信息由系统及时生成并自动传递给银行,银行在线核验税务备案表并为企业办理付汇。单笔付汇业务全流程办理时间缩短至15分钟以内。

疫情期间,某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根据业务需要,分配4.51亿美元的外方股东利润。企业的税务备案信息通过该平台传递到银行,银行从接到付汇申请到完成签注、付汇只用了12分钟,满足了企业“足不出户备案、省时省力付汇”的需求,有效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交通成本,大大便利了企业跨境业务的开展。

二、电子“盖章”,信息传递更安全

企业在对外支付共享平台提交备案和申请后,平台将自动生成加盖税务局电子签章的税务备案表。银行可以通过该平台实时查询、核验相关信息,审核单证真实性后为企业办理服务贸易对外付汇业务。有了税务部门的电子签章作背书,数据在传递过程中更安全、更可靠。

今年1月份,某企业通过对外支付共享平台成功开立税务电子备案表5份,申请通过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对外支付外方股东利润5笔,金额2.2亿美元。据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国业部经理表示,在数据电子化之前,银行对于大额付汇都高度关注、格外谨慎,对企业提交的纸质材料都反复查验、审核多遍。现在通过在线核验电子备案表,不仅能更好把握备案表真实性,办理付汇业务更有底气,也大大简化银行端的审核流程和留存材料,提高了审核效率。

三、实时“跟踪”,外汇监管更有力

从监管角度看,对外支付共享平台是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和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深化跨部门合作和协同监管机制的硬举措,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助力涉外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外汇监管水平。

在平台中嵌入业务和监管规则,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和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通过实时更新、互通互享的数据能更及时地分析、比对企业付汇过程中的异常,既达成了服务我省企业更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目标,又进一步夯实了事中事后监管手段,寓监管于服务之中。

按照往年数据测算,对外支付共享平台上线后,我省将有700多家企业受益于此项便利化措施,业务量预计3000多笔,金额超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0亿元),对推动全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和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系统功能,逐步开通自然人在线税务备案等,并加强对市场主体的宣传培训和业务指导,不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