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770746-2-2020-0002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1-09
  • 名       称:
    便利再升级 服务有温度——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助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落地见效
  • 文       号:
便利再升级 服务有温度——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助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落地见效

  近年来,外汇局福建省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放管服”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国家外汇局推出12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后,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加快步伐,推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进一步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支持外贸企业发展。

政策叠加 营商环境更优化

启惠益通是福建省首家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企业,近日在福建平潭自贸区成功办理股权投资支付近1亿美元,在“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支持下,解决了企业因异地原因无法往返提供资料的难题。该企业表示,“充分感受到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进步,自身获得感和满意度都有显著提高。”

这只是福建省多项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改革的一个缩影。2018年7月,经国家外汇局批准,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平潭片区、泉州金改区和漳州台商投资区等地施行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改革试点,率先在全国实现5项政策突破,切实便利台资企业跨境投融资。2019年,外汇局福建省分局重拳推出政策“升级包”,整合升级6项创新举措,深度覆盖自贸区内全部企业;扩大台资企业便利化试点范围至全省,升级2项试点政策,有效回应市场改革诉求。随着国家外汇局12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的推出,福建省多项政策叠加为市场主体带来更多福利,便利化政策的吸引力、影响力不断扩大,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近三个月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业务金额已突破2亿美元。

除企业感受到便利外,银行同样受惠。厦门银行泉州分行表示,便利化政策弥补其在泉州网点较少的不足,为辖内更多台企提供特色服务,2019年成功办理资本项目便利化支付近5000万美元,为6家台资企业提供异地登记和外债注销登记服务。

资金结汇使用更便捷、境内股权投资更自由、外资外汇登记更灵活、外债开户选择更多元、外债注销登记更简便,这些政策“含金量”高,在简化外汇业务手续和流程、提升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增强跨境投融资灵活性等方面为市场主体提供多重红利,对福建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升级 金融治理更贴心

福耀集团作为占全球汽车玻璃市场份额四分之一的跨国企业,在外汇局福建省分局的积极引导下,已成为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政策简化升级的众多受益者之一,可随时掌握和调度境内外28家成员企业本外币资金,2019年集团归集调拨资金超4亿美元,共节约成本100多万美元,最大程度实现外汇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和结售汇成本的降低。该集团表示,这一政策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困,真正减轻企业负担。包括福耀集团在内,全辖共有118家境内外成员企业因该政策受惠。

外汇局福建省分局配套推出一系列优化金融服务举措,在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中做“加法”,技术上做“乘法”。制定跨国业务操作指南和非银行债务人外债注销登记业务操作指引,简化办事流程,让企业切身感受“快捷”体验;协调处理存量跨国公司新政执行前后账户不一致等历史遗留问题,实现政策有效衔接,让企业感到满意和放心;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以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外汇管理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今年以来,全省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近500笔,平均业务办理时长不到1个工作日,办理时间较规定时间大幅缩减19个工作日。

因企施策 破解难题更有力

近年来,闽企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号召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时,易受境外投资国政策制约而影响资金正常汇付。外汇局福建省分局“量体裁衣”,拟定由境外企业在境内银行开立人民币NRA账户用以接收投资款及支付经营费用的解决方案,有效解决投资东道国汇路不畅问题,避免资金来回汇兑损失。

融资渠道少、风险大和成本高是民营小微企业面临的难题。外汇局福建省分局贯通跨境融资管道,发挥政策规模效应,纾解企业资金压力。一在“开源”,鼓励在闽银行协调协调海外机构对接企业供需,指导企业灵活使用外债等政策融入资金;适当引导在闽银行从境外获取低成本外汇资金,增加境内可贷外汇来源,让融资选择“多”起来。二在“疏用”,便利跨境融资资金使用,打通外贸企业出口贸易背景境内外汇贷款结汇环节,明确关联企业外债委托贷款法规适用事宜,让资金流转“活”起来。

针对企业与普通民众在外汇政策运用中的专业门槛,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回应市场主体需求,举办多场银企政策宣讲,以银行为桥梁搭建政策宣导有效通道;前往企业实地调研,主动送政策“上门”,围绕企业实际需求提供政策解答;开展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提升基层外汇局服务水平;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网站公示业务咨询热线,开通网站留言服务,及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建议和答复。

“试点加速业务流程,最大程度节省企业准备材料时间,不仅加快业务办理效率,也有力提升银行形象。”台资银行彰银银行福州分行在完成台企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升级后首笔业务后表示。下一步,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将持续发力,进一步深化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外汇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