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0807494-X-2023-0063
  • 分       类:
    新闻报道  机关党建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3-22
  • 名       称:
    大连市分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质量服务大连涉外经济发展
  • 文       号:
大连市分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质量服务大连涉外经济发展

大连市分局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以党建为引领,党建业务相融合”工作思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高质量服务辖区涉外经济发展。

   加强统筹谋划,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五个牢牢把握”,研究制定《大连市分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任务分解表》,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处室,实行清单式管理。组织召开党总支党员大会、党总支书记讲专题党课,开展“支部书记大讲堂”,逐字逐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举办“一个人的长征”现场讲座,开展参观周恩来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多措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沉浸式学习中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优化联学机制,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健全“政银企”联学共建机制,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分局党总支联合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党组织,围绕加强政治建设以及持续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开展集中讨论,凝聚思想共识;联合中国银行赴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开展联建调研,围绕企业经营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外汇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大连市稳经济32条和助企纾困47条等系列措施,先后出台《关于扎实推进保稳提质 助企纾困工作的指导意见》《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指导意见》等文件,依托“重点企业联系人”等机制,一对一为相关企业解读外汇政策,并与商务、税务、海关等部门形成政策宣传合力,不断提升企业对外汇政策的知晓度和获得感,有力推动政策落地。

    强化知行合一,推动外汇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小微企业拓户数、新型企业树理念、大中企业强管理”,加强分类指导,指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2022年至今,辖内人民币外汇衍生品签约额69.02亿美元,新增首办户160家。持续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和跨境投融资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的受益企业范围,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见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2022年至今,共为优质企业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4242笔,涉及金额7.83亿美元;为企业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314笔,涉及金额41亿美元。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加强与公安、税务等部门合作,强化线索研判、案件联合侦办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跨境金融活动,坚决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秩序。

下一步,大连市分局将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引领作用,健全完善狠抓落实、服务大局的工作机制,以系统观念统筹促便利和防风险,扎实推动外汇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