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0807494-X-2022-027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12-14
  • 名       称:
    大连市分局: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 文       号:
大连市分局: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谋划“宪法宣传周”活动

大连市分局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强调在中支“八五”普法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立足大连辖区工作实际,做实做好“宪法宣传周”活动。国际收支处作为大连市分局本次“宪法宣传周”的牵头部门,及时转发工作方案,传达分局领导的工作部署,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有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同时协调好中支法律部门,增强宣传合力。

二、加强学习贯彻,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集中学习,深化认识。大连市分局组织干部职工聆听人民银行、外汇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沈阳分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集中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其内涵,精准把握其外延。二是以上率下,提升站位。大连市中支党委书记、行长、分局局长周海同志主持全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会暨宣讲会,并亲自讲述学习体会,明确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下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大连市分局党总支书记、副局长符林同志主持分局党总支党员大会,并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清风净气 奋发努力 推进外汇管理工作高质量开展”的报告。三是制定方案,全面学习。《大连市中心支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制定为分局有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大会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求提供了明确的方略。按照方案要求,大连市分局各部门及所辖(中心)支局积极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将其作为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常修课。四是用好平台,加深理解。分局干部职工积极通过“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获取资料,参与在线答题,形成了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学习态势。

三、弘扬宪法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宪法学习

一是领导重视宪法学习。大连市分局领导多次在各种会议上要求各部门、各(中心)支局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视学习以宪法为代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单位备足学习资料。中支统一订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相关书籍资料,供各单位学习使用。三是各单位丰富学习形式。分局各单位利用晨会、专题会等集中学习宪法知识,诵读宪法宣誓誓词,体会宪法精神,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干部职工利用“碎片”时间在互联网上观看《40年,她守护着我们的美好生活》《我和宪法零距离》《宪法的颜色》等宪法学习系列视频,在“学习强国”学习“宪法宣传周”专项内容,拉近与宪法的距离,加深对宪法的理解,增加对宪法的敬畏;选编宪法知识,开展“宪法知识小测试”答题活动,以考促学,以考代训,辖区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参加,掀起了一股“边考边学边讨论”的宪法钻研热潮。

四、坚持依法行政,将宪法宣传与外汇管理工作相结合

一是多渠道开展宪法宣传。在办事大厅、餐厅和电梯的多媒体屏幕上播放宪法宣传图片和短视频,在柜台等处摆放宪法等文本,筑牢法治宣传阵地;通过微信等方式向干部职工和银行业务人员推送宪法知识,鼓励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扩大影响范围;利用分局子网站发布“宪法日”宣传图片,营造宪法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分局外汇业务部门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进行政策宣传和讲解已是常态,成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的重要窗口。三是开展旁听庭审工作。组织干部职工现场旁听庭审,参与“云庭审”,观看9场庭审视频,以案释法,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工作水平。

通过此次“宪法宣传周”活动,大连市分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掌握了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了政治站位,深化了思想认识,鼓舞了工作热情,将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外汇管理工作中去,为外汇管理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