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0807494-X-2022-017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政府网
  • 发布日期:
    2022-07-25
  • 名       称:
    国务院新闻办就2022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 文       号:
国务院新闻办就2022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722日(星期五)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2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继续进行经济数据例行发布,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2022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我们先请彭华岗先生作介绍。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

各位记者朋友们,下午好!很高兴又与大家见面,向大家通报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好于预期。16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6.1%。累计上交税费1.5万亿元,同比增长14.4%。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6.7%

上半年,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基本完成。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举措完成率超过95%。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取得积极进展,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落地,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上半年,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取得重要突破。神舟13号、神舟14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国家电投、国和1号示范电站1号机组完成首台主泵安装,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高标准起步,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上半年,中央企业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推进央地合作,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有序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全力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发挥了骨干中坚作用。全力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努力实现稳产稳供稳价,加大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力度,积极投身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在稳供应、保民生、促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坚决完成全年稳增长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全力为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谢谢。

寿小丽:

谢谢。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从散发的材料来看,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成绩单比较亮眼,发展态势也较为平稳。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有哪些主要的特点和亮点?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通报了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总的来看,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效益增长好于预期。我们中央企业一季度经济效益实现了较快的增长,但是和全国的经济走势一样,受乌克兰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4月份出现了负增长,5月份回稳。特别是5月下旬,全国疫情形势趋于稳定,国务院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落地铺开,中央企业全力推进复工达产满产扩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产能缺口和效益损失抢回来。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了利润总额3666亿元,同比增长18.2%,迅速扭转了月度效益同比下滑的态势。刚才也讲了,16月,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了12%,利润总额增长了7.1%,净利润增长了6.1%。我们有43家企业营业收入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有56家企业净利润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应该说,效益的增长确实也是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第二,运行的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中央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是3786亿,同比增长了19.7%。今年以来,研发经费投入一直是保持两位数增长,研发经费的投入强度同比提高了0.12个百分点,年化的全员劳动生产率上半年人均76.4万元,同比增长了11.2%。营业收入利润率是7.4%,总体保持在较高的水平。6月末,中央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是65%,债务风险是可控在控。

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回升。刚才也讲到了,中央企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是1.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6.7%,增速是比一季度加快了1.6个百分点。特别是6月当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是3324亿元,是今年以来当月最大规模,同比增长了14.1%。我们有一批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也在努力形成实物工作量。像我们上半年国家电网的白鹤滩到江苏的特高压工程竣工投产,中石化第三代国产芳烃成套装备建成投产,中核集团三门工程正式开工,中国化学工程泉州年产60万吨的环氧丙烷项目正式启动建设。石油石化、电网、通信等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超过了10%

第四,社会贡献稳中有增。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5万亿,同比增长14.4%。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其中有33家中央企业上交税费增速超过20%。上半年,我们中央企业全力以赴保能源电力供应,努力实现稳产稳供稳价,目前我们发电机组应发尽发,电力供应安全稳定。电煤的中长期合同履约率超过了96%,向下游企业让利超过了600亿元。截止到6月末,中央企业累计减租104.4亿元,惠及16万租户,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减租规模。

第五,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加快提升。今年5月,国资委印发了实施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方案,我们中国移动、中国海油等企业成功回归A股,央企控股境内的上市公司的户数是占到整个上市公司的7.2%,贡献了全市场的37.1%的营业收入、31%的净利润、23.3%的现金分红,应该说央企的上市公司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上半年,各项成绩的取得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谢谢。

第一财经记者:

上半年中央企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说实属不易,您认为成绩取得的主要原因是哪些,国资委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回顾今年上半年,刚才我也讲了,不容易,整个中央企业的经济运行也是V字型的,曾经4月份跌到了低谷,应该说国资央企是顶住了压力,克难奋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个成绩的取得,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强大韧性,为中央企业做好经营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动力,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决心。

同时,国资央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国资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全力推动中央企业提质增效、稳增长。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的措施和动作,给大家作一个介绍。

一是早组织、早部署、早动员。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21年底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的一个目标,叫“两增一控三提高”,关注我们央企的也比较熟悉,“两增”就是要求我们的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的增长要高于整个经济增长,“一控”就是控负债率,“三提高”就是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和研发投入进一步提高。为了保证这个目标的实现,我们国资委专门成立了提质增效稳增长的领导小组,提出20多条具体措施,全力推动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稳增长。

二是及时研判形势,逐家落实目标任务。国资委多次召开会议,分析形势,对中央企业稳增长工作作出专门安排。416日,我们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进一步作出部署,并且与中央企业一家一家地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

三是细化十条硬措施,确保上半年正增长。5月底,为了落实克强总理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召开了中央企业的视频会议,明确坚持全年净利润增速6.5%的底线不改变,确保上半年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目标,从加快复工达产、加大有效投资、大力降本增效、深化亏损治理等方面提出十条有针对性的硬措施。

四是强化督促调研,加大正向激励。我们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和副部长级干部分别带队开展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的大督导、大调研,是全覆盖的,所有中央企业我们都去了,一家一家地督促落实稳增长的目标和工作措施,和企业一起研究制定稳增长特别奖励政策,对在稳增长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要在业绩考核、工资总额等方面予以重点考虑。

五是加强动态监测,密切关注企业运行状态。我们建立了重点行业生产经营旬报制度,形成快速反应机制,确保经济运行符合预期。应该说,国资委围绕着稳增长做了大量的工作。

我们中央企业更是咬紧上半年正增长的目标,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积极落实提质增效的系列举措,开源节流,深入挖潜,提升效能,也作出了突出的成绩。

一是拓市场增收入。我们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央企业,加快推进复工达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产能缺口和效益损失抢回来。比如说我们中国石油的吉林石化公司,在吉林疫情期间,有一万多名员工进入厂区封闭运行保生产,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厂里不出来。中国一汽在长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后,迅速开展“聚焦奋斗60天,全力打赢上半年”的专项行动,全力以赴加码增产扩销。

二是降成本,控支出。通过进一步提升成本管控的深度广度,严格生产成本和各项费用的管控。16月,中央企业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是93.4,同比下降了0.5元。比如中国建材自主开发了“我找车”智慧物流平台,注册重卡超过85万辆,降低单位物流成本每吨是25元。

三是调增量,增优量。深化专业化整合、加快两非剥离和两资清理,加大亏损企业的治理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和发展数字经济。比如说中国大唐,围绕着沙漠戈壁、荒漠大基地签约新能源资源5580万千瓦,加快开工,力争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四是重创新,强管理。进一步强化科技攻关,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活力。比如中国电信坚持基础业务与产业数字化业务双轮驱动,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用户数量持续提升,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应该说,上半年的工作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下齐心,精锐尽出,苦干实干,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谢谢。

新华社记者:

刚才秘书长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提到了,上半年国资委的负责同志分别带队到中央企业集中去进行督导,覆盖了全部的央企,想请您再详细讲一讲开展这项工作的主要考虑是什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正如你刚才说的,我刚才也讲了,4月底以来,我们国资委党委对全部中央企业开展了一次集中督导指导,这是近年来国资委党委开展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时间最长、参与人员最多、内容最为综合的一次大调研、大督导。开展这次督导,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一方面是督促中央企业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对宏观经济大局的公信度。另一方面,对国家出台的各项稳经济措施进行宣贯,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坚定企业的信心。

二是推动国资委安排的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刚才我讲了,国资委为了稳增长,从年初开始,制定了一系列的目标措施,这些目标措施在企业落实得怎么样,通过实地调研,推动这些工作落实落细,见到实效,保证工作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干劲不输。

三是进一步增强稳增长的工作力度。年初以来,特别是一段时间,中央企业压力还是很大,我们通过开展集中督导,要深入到一线,逐户了解工作开展情况,逐户了解企业经营方面遇到的问题,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努力稳住经济运行的态势。这项工作启动以来,大家还是努力克服疫情多点散发带来的困难,通过各种手段,深入车间,连线基层一线。说句老实话,有些地方确实去不了,我们就采用连线的办法,和企业的同志们通过现场办公的方式,积极回应企业的诉求,帮助解决困难。到6月底,我们全面完成任务。

应该说,这次督导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效:第一是摸清企业的实情,各企业在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成效和问题,做到了心中有数。第二是压实了工作责任,根据形势变化和企业实际,提示了风险隐患,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各个企业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上上下下的信心更加坚定,氛围也更加浓厚。第三是提升了服务水平,在督促指导过程中加强对企业的精准服务,积极宣传国家出台的有关政策,回应了有关建议、诉求超过900条,以现场办公的方式积极推动解决,在减轻企业负担、破解各种难题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委机关和企业的联系纽带,推动国资委机关干部和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齐心协力地摸清情况、找症结、谋良策、解难题。不管从过程还是结果来看,这次综合督导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深化改革和党的建设都是一次有力的推动。中央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超预期的增长,应该说这次督导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自从国资委下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目前各中央企业是采取了哪些行动?目前进展如何?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们国资委立足中央企业的实际,迅速出台了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的7个方面27条具体措施,就是你刚才讲的统筹推进细措施的落实落地,既真金白银地让利解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又共同做大蛋糕,促进中央企业的积极行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第一,房租的应免尽免,应免快免。对服务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真金白银的减租让利,超过了百亿元,我刚才在开始的时候也讲到了,上半年我们累计减租104.4亿,惠及了16万户租户,其中对涉及到疫情中高风险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租户减租56.1亿元,惠及租户3.9万户。

第二,账款应付尽付、应付快付。对中小企业无分期欠款始终保持动态清零。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们组织开展中央企业防范风险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专项行动,要求中央企业对中小企业款项应付尽付、应付快付,确保无分期付款、动态清零,并且优先使用现金支付中小企业的账款。

第三,服务降费提质,上网上云。助力降低中小企业运行成本。我们中央电网企业主要采取了这么几个措施:一是实行欠费不停供,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业的用户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交期,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在疫情影响较大的吉林、上海等地,将对象扩大到所有的工商业企业。二是代理小微企业市场交易降电价,累计减少中小企业用户代理购电成本大概107亿。三是积极配合地方清理转供电加价等不合理收费,出台电价补贴等政策,累计清理规范13.5万个转供电主体加价行为,降低用电成本174亿元。四是优化服务,降低办电成本。国家电网推出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服务,惠及小微企业60万户。南方电网累计减少用户交易成本64.1亿元。我们中央的通信企业实施推动降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惠及用户1518万户。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一是精准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网费、宽带和专线资费,已经比去年12月份分别下降了8.6%6.2%。二是主动实施免费提速,将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免费提速。三是持续升级服务质量,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云++X+端”的一站式服务,支持中小企业低成本数字化转型。四是融资延期免息,资讯共享,缓解卡车司机和中小企业的还贷压力,截止到6月末,中国一汽、东风公司两家企业基本完成了商用货车消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主体工作,办理贷款延期36.1万笔,累计为货车司机等减轻近500亿的短期还款压力。同时,国家电网所属的“电e金服”平台共享电力信息,累计帮助8.4万家中小微企业获得第成本融资790亿元,释放保证金642亿元,节约融资成本25亿元,中小企业资金成本降低3个百分点以上。五是业务引领带动做大蛋糕,努力促进中小企业共享改革发展红利。我们中央企业有效发挥国有资本带动作用,重点扩大有效投资,释放订单需求,积极采购中小企业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我们中央企业的采购交易在线监管体系也在加快建设,直接带动供应链企业200余万家,间接辐射近700万家。E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累计达到7098项,支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1.98万个,创造就业岗位2.4万个。

下一步,我们国资委将继续督促指导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的纾困解难,携手共同发展。谢谢。

中宏网记者:

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多重压力。请问,接下来央企发展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继续发挥好“顶梁柱”和“压舱石”的作用?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正像你说的,现在压力也是很大,下半年中央企业经营形势还是十分复杂,存在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总的来看,我们也感觉到,我国经济的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也不会改变。所以,我们还是始终坚持两增一控三提高的目标不动摇,坚持全年效益增长6.5%不改变,努力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中充分发挥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为了确保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下半年国资央企还是继续采取上半年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措施,主要还是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强化提质增效稳增长工作。我们国资委结合对下半年形势的研判,针对央企实际情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了下半年中央企业提质增效稳增长工作的举措。我们将进一步指导中央企业抓好拓市增收、降本节支、深入挖掘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潜力,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抓好资产盘活,持续提升资产配置和运行效率。国资委还将进一步加强调研督导,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做好政策协调,为中央企业稳增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我们要继续推动中央企业做好能源资源、粮食安全托底,做好能源原材料的保供稳供,积极开展稳岗扩就业行动,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为保证经济稳定发展,保证社会大局的稳定,做更大的贡献。

第二,持续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三能机制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落地见效,不断激发企业的动力活力。持续抓好整合融合,解决中央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坚决退出不具有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两非”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推动资源不断向主业企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链长企业集中,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第三,坚决有力地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完善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进一步强化我们负债率的红线约束,加快推进司库管理体系建设,深入落实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完善金融业务风险管控机制,从严管控,合理运用金融衍生业务,深化法治央企建设,提高依法合规经营水平。严格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的15条硬措施的要求,加强隐患排查和重点监测,着力防范化解危重领域的风险,加强汛情、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提前做好应对的准备。在抓好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的同时,国资央企将进一步的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切实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任务的完成。谢谢。

CGTN记者:

我们看到,近日多地发布了黄色高温预警,我们也看到全国经济全面恢复,各地企业都在加足马力复工复产。同时,用电需求也在持续攀升,刚才你也提到了一点。能不能请您再详细介绍一下国资委在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方面采取了哪些安排和部署,在电力供应方面做了哪些安排?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正像你说的,当前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是社会各方面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国务院非常关切和对我们国资央企提出了很多要求。国资委也是高度重视能源电力保供工作,我们去年9月底以来专门成立了一个保供工作小组,这个小组是盯住我们国资委所有的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动态的监测,这个小组也多次前往一线督导落实,加大保供的考核力度,对保供不力,我们一票否决。积极协助有关政策支持,督促有关中央企业全力以赴增产增供、稳市稳价,充分发挥央企在这方面的顶梁柱和压舱石的作用。

近日,受复工复产加速以及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全国用电负荷是创了历史新高。我们有关中央企业坚决履行保供责任,为保障迎峰度夏,高峰期能源电力供应的安全,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企业的情况,大体上有这几个方面做一个介绍。

中央煤炭企业全力增产增供增效,带头执行电煤中长期合同。截至到712日,中央企业累计产煤5.7亿吨,同比增产8.1%。电煤的中长期合同履约率超过了96%,向下游企业让利超过600亿。中央的发电企业强化电煤采购,持续提升电煤库存,加强机组的检修维护水平,提升机组的顶峰发电能力,全力应发尽发、多发满发。截至到712日,我们电煤库存量是1亿吨,高于去年同期的3527万吨,可用天数是24天,高于去年同期的8.4天,应该说电煤的库存量也是保供的能力。这都是历史同期的高位。机组非计划停运和发电出力受阻情况均好于往年同期水平。上半年,我们累计发电了2.6万亿千瓦时亿,同比增长了2.2%。中央电网企业强化电网互济资源能力,用好用足全网输电通道,向华东、华中、西南等用电紧张的区域支持电力2000万千瓦,实现各区域的余缺互济、精准错峰。我们上个礼拜天在中央企业开了一个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国家电网的董事长辛保安同志大会上发言,最后说了一句话,“保供有我,有我必胜”,我们听了觉得中央企业还是非常有担当的。

下一步,国资委将督促指导有关中央企业进一步提升顶峰供电能力,优化电力保供方案,强化保供措施执行,更好地发挥能源电力保供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作出更大贡献。谢谢。

科技日报记者:

日前中央印发了关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相关文件,请问国资委如何贯彻文件精神,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有哪些进展?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资委应该说是统筹谋划,也在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我们前期主要做了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典范引领创建一流。2018年以来,我们国资委选了像航天科技、中国宝武等11家中央企业开展了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示范企业的工作,同时聚焦战略运行、运营、财务、科技、信息化等八个重点管理领域,在国有重点企业部署开展了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的行动,通过这个行动,找差距、补短板、树标杆,有效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二是找准定位对标一流。我们建立健全评价指标体系,形成了科学精准、客观量化的评价准则,形成体现创新力等四个一级指标,以及研发投入强度等13个二级指标的评价体系,为企业找准定位、对标先进、创建一流提供有力的支撑。

三是系统推进建设一流。结合前期研究和实践的成果,我们会同发改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意见,其实就是你刚才讲的这个《意见》,这个《意见》也是明确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举措。

《意见》已经印发了,我们下一步的任务主要还是更好地贯彻落实这个《意见》,国资委也专门开会研究,把这个《意见》的各项任务逐项分工落实。应该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一个总的目标,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牵引性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将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分类推进世界一流企业的创建工作。我们将指导推动优势企业率先实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不断巩固领先优势,基础较好的企业加快向世界一流迈进步伐,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其他企业也要主动对标一流,加快提升,努力争先创优。

第二,加快解决制约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的短板弱项。要进一步强化原创技术供给,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夯实产业基础,培育未来支柱型产业,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要深入推进品牌强企战略,努力打造一批走向世界、享誉全球的国际知名品牌,提升全球产业发展的话语权。

第三,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世界一流创建。我们将把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的主攻方向,集中精力做强做优主业,加快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培养更多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第四,统筹“四个行动”拓展创建工作成果。深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的示范行动,挖掘样板典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巩固深化对标世界一流管理的提升行动,以更大力度和更实的举措,推动既定方案和工作清单的落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再一个,要高标准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加快实现从数量型、规模型向质量型、效益型的转变,从注重短期绩效向注重长期价值转变。还要组织实施中央企业品牌提升行动,创建一批管理科学、贡献突出、价值领先的卓越品牌。

总的来说,创建世界一流也不仅仅是你的规模和效益,我们一方面要在规模效益上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另外还要在细分行业专精特新的领域,不见得规模就是很大,但是它也是世界一流,这两个方面的工作,我们都要做好。通过创建世界一流,更好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收官了,根据工作安排,上半年要完成主体任务,请问在打好高质量收官战方面有什么样的安排和考虑?第二,前段时间我们看到有5家中央企业转化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请问这一安排的整体考虑是什么?下一步将如何推进这项工作?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我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应该说是大家广为关注,今年是最后一年,也是收官之年。根据我们目标的任务台账,截止到6月底,中央企业和地方省级层面的改革任务举措完成率都超过了95%,三年行动的主体任务基本完成,国企改革的许多领域都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果。我印象当中,每个季度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们都很关注,也讲了很多次各个领域的改革进展情况。下个阶段,我们将按照锁定重点、狠抓收官、谋篇布局的要求,这是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提出来的明确要求,全力以赴打好高质量的收官战,取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改革成效,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强化落实首要任务。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改革方向,增强改革动力,优化改革方法。我刚才说,我们周末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在这个会上,我们把总书记三年行动以来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些重要指示也汇编成册,发给中央企业,大家一起认真学习贯彻。

第二,补短板、强弱项。按照制度健全、动作到位、效果显著的工作要求,逐项对标对表,全面梳理自查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对短板弱项采取更为精准有力的措施,靶向攻关,确保按期完成。

第三,突出改革实效。将市场化机制等关键改革任务放在高质量收官阶段的突出位置,对照着要办事的标准,对改革实效进行再评估、再检验,确保质量双优,神形兼备。我们说改革,要有形还要有神。

第四,巩固改革成果。持续推动三年行动好的做法和重要成果的制度化、长效化,特别是对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提升企业活力效率、完善体制机制意义重大的并且成熟定型的制度举措,要进一步固化,加快推动国有企业纳入公司章程或者纳入到公司内部的制度体系。

第五,做好总结谋划。认真总结三年行动取得的系列标志性成果,同时结合新阶段、新征程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要系统谋划下一步国企改革的思路,持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你刚才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也是各方面对改革关注的很多问题之一,前一段时间,国资委公布了5个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个背景大家知道,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们国资委分三批选择了19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应该说,试点企业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化集团管控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经验。但是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在总结试点经验、对试点工作进行认真评估的基础上,将中国宝武、国投、招商、华润、中国建材五家企业转为正式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同时,将两家企业,原来是19家,有两家我们把它调出试点名单,其余12家企业将继续深化试点。总体来说,我们将通过试点,然后再转为资本投资公司,积极稳妥地去推进这项改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改革不断深化,加快培育,成熟一家,转固一家,最终形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和产业集团三类企业功能鲜明、分工明确、协调发展的中央企业格局。这个问题,很多学界也好,或者社会上也有一种误解,好像说中央企业将来都变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了,我们不管是在最早党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的文件也好,还是三年行动的文件也好,都非常明确,将来中央企业是三类公司,这句话是三年行动方案里写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产业集团三类企业功能鲜明,分工明确,协调发展的格局。谢谢。

寿小丽:

最后一个问题。

 

封面新闻记者:

当前我国青年人就业压力较大,请问央企在促进就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应该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国资委对这项工作也是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的各项政策,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近期我们国资委党委还专门研究部署了推进相关工作,组织动员国资央企开展夏季的招聘活动,深入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充分发挥在这方面国资央企也要发挥好的带动作用。中央企业迅速动员部署,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力加效推进相关工作。我们国投的人力公司搭建了中智招聘和国聘夏季招聘活动的网络平台。夏季招聘活动启动以来,通过中智招聘和国聘平台注册的企业达到7978家,发布招聘岗位16.1万个,接收简历42.8万份。我们国资委的官方微信“国资小新”还专门开辟了2022中央企业校园招聘专栏,汇集了47家中央企业的招聘信息,发布招聘岗位2.3万个。夏季招聘活动启动以来,全国国企的新招录高校毕业生7.7万人,其中央企新招录的高校毕业生是3.5万人。同时,央企还招收了就业见习毕业生3.8万人。

我们中核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电信、中国建材、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保利集团等中央企业新招聘的高校毕业生人数都超过了600人以上。航空工业集团举办的重点高校博士生双选会,吸引了122所重点高校的1100多名优秀博士生来参加,并且与168名博士签署了就业协议,中交集团与人民网联合开展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专场活动,提供了八百多个工作岗位。

总的来说,我们央企特别积极、特别主动来做好这项工作。除了组织夏季招聘以外,我们国资央企还多措并举,内部挖潜,想方设法在稳岗扩岗,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建筑、商贸、制造、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大吸纳就业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农民工群体的招聘,加大力度帮助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扩大就业,认真落实前一段出台的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27条措施,我们这27条措施里面其实也是对这些问题加大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通过保市场主体来助力社会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中央企业继续加大稳岗促就业的力度,进一步强化中央企业责任担当,确保就业大局的稳定。谢谢。

寿小丽:

谢谢彭华岗秘书长的介绍,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