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0807494-X-2019-006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19-03-06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召开纪念国家外汇管理局成立40周年座谈会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召开纪念国家外汇管理局成立40周年座谈会

36日下午,大连市分局召开纪念外汇管理改革暨国家外汇管理局成立40周年座谈会,集中学习潘功胜局长撰写的纪念文章,回顾外汇管理事业走过的光辉足迹,总结继承4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积极履职尽责,努力为东北全面振兴和大连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各单位、各部门同志结合潘局长纪念文章说体会、结合自己工作经历谈感受,符林副局长主持座谈会并畅谈学习收获。

会议指出,40年来,国际格局风云变化、资本流动经历变局,中国屡创经济奇迹、由富变强,外汇管理事业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不断创新革命,逐步发展壮大,与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会议认为,40载风雨历程积淀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要吸收继承,更要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坚持、不断丰富和发展。一是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大局让外汇管理目标更明确、方向更坚定;二是不同时期的主要矛盾决定了外汇管理政策选择;三是思想和方法的积累升华形成系统性的外汇管理理念;四是事业成功离不开全体干部职工的凝心聚力、同心同德。

会议强调,全球经济重心呈现东移趋势,原有支撑全球化的理念规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涌现,特别是美国发起的贸易摩擦及其外溢效应,都对外汇管理提出了新挑战。

会议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必须要跳出传统思维定势,树立本外币管理“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将外汇管理纳入普惠金融、乡村振兴、金融改革开放、金融风险治理大局中统筹规划,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二是加快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的营商环境。努力在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管理改进、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外债登记管理方式改革、跨境人民币使用等方面推进流程优化再造。三是更加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施策。在当前复杂形势下,保持定力,用尊重市场规律、针对性更强的调控政策换来更持久的增长。四是继续完善“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坚持宏微观两手抓、两手都硬,两手协调配合。五是更加及时、细致和深入的开展形势分析和调查研究。积极争取承接总局相关研究课题,提升分局专题信息报送质量。六是大力弘扬脚踏实地躬身实干的工作作风。以实干为先,坚持以人为本,改进内部管理,加强协同配合。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