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926188-X-2021-00324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8-25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上下联动⑤丨巴南中心支局念好党史学习教育“三字诀” 为民服务显实效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上下联动⑤丨巴南中心支局念好党史学习教育“三字诀” 为民服务显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巴南中心支局(以下简称“巴南中心支局”)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的工作安排和指导,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密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安排,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相结合,同解决实际问题、为民服务相结合。

  坚持外汇为民,从伟大建党精神中筑牢信念之“钙”

巴南中心支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外汇为民理念。主动与巴南区税务局开展“重温解放历史 共建开放高地”联学共建活动,充分利用好外汇管理与税务部门共建平台,强化沟通协作,大力促进履职工作提质增效;走进辖区宗申产业集团开展“见证改革开放辉煌成就,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联学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的文化特色和实际需求,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组织外汇管理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外汇为民理念,强化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拍摄“发扬斗争精神,凝聚团结力量”微党课视频,在学党史中打牢理论根基,提升思想境界;两名外汇管理工作人员在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的熏陶下,提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实际行动彰显外汇管理部门的使命与担当。

坚持问题导向,从百年党史历程中吸收外汇为民之“智”

巴南中心支局紧紧围绕群众最急、最需和最盼的问题,切实找准为群众办实事的方向,增强群众对外汇服务的获得感。

最急:针对直接投资主体在报送一年一度的存量权益登记时,面对“时间紧”“不会报”的问题,巴南中心支局转变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将报送方式、报送步骤和报送内容制作为《2021年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服务指南》线上宣传长图向直接投资主体进行宣传,切实解决直接投资主体报送存量权益登记的难题。

最需:汇率波动给涉外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影响,巴南中心支局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走访调研、专题座谈、建立银行和重点企业精准对接机制,找准查实涉外企业在汇率避险方面的困难和需求,推动汇率避险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自启动汇率避险行动以来,辖区涉外企业购买汇率避险金融产品总金额达1.7亿美元,同比增长5.4倍。

最盼:在校大学生是出国留学和国外旅游的潜在群体,经调研发现,在校大学生对个人外汇知识了解甚少。巴南中心支局依托“金融课 校园行”活动开展个人外汇知识宣传活动,增强在校大学生依法、合规用汇理念,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巴南中心支局借助巴渝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外汇管理政策宣传,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坚持目标导向,从百年大党奋进中汲取外汇创新之“经”

巴南中心支局坚持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改善营商环境的发展要求,深入推进金融外汇改革创新。比如,辖区一家港澳台法人独资企业,2021年1月收到境外母公司增资扩容的资本金,由于该企业实行财务总部集中管理,财务管理在广州,资本金的使用均需要广州的财务总部完善支付证明材料后才能结汇使用,资金的使用效率低。巴南中心支局知晓该情况后,主动介入,积极指导银行按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为其办理资本金结汇,企业无需在事前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共使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为其办理资本金结汇金额达1118万美元,企业表示该便利化政策贴近实际,便利程度高,原本要3-4天才能办理的业务现在仅需1个小时即可办理。辖区一家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主要进口医疗器械,存在付汇笔数多、金额小的特点,企业往返银行约需60分钟,巴南中心支局指导银行以审核电子单证方式为其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企业评价说:“提交电子单证方式办理付汇,大幅缩减了企业往来银行提交资料的脚力成本,付汇效率提高了50%,真正实现了便利。”同时,巴南中心支局指导银行做好事后抽查工作,有效平衡便利化与可能带来的业务风险。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