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926188-X-2021-00247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1-08-09
  • 名       称:
    聚焦“快准实新” 资本项目便利化直达企业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 文       号:
聚焦“快准实新” 资本项目便利化直达企业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认真贯彻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总体要求,立足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用好用活用足资本项目便利化改革政策,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一、聚焦“快”,事前零审核提升资金使用“速度”

重庆某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奥特莱斯商场运营为核心的零售业务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董先生说:“我公司入驻品牌超过600个,每月都需支付数百笔供应商货款,具有业务笔数多、发生频率高、单笔金额低的特点。外汇局急企业所急,解决了我们外债资金结汇支付的难题,资金使用效率提高90%以上。”

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下,2020年4月,重庆外汇管理部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实施范围从自贸区扩大到重庆全辖,让便利化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新政实施前,该企业每次办理资金结汇支付都需提前2-3天准备资料,有时还面临暂时无法提供支付证明材料无法顺利支付的困境。新政实施后,业务办理由“先审后付”变为“先付后查”,企业无需再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仅需1小时,银行即可根据支付命令函办理完成企业对几十家供应商超1亿元人民币货款的支付,大大降低准备单证人力、时间成本,资金使用支付更加高效快捷。截至2021年6月末,重庆全辖共计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1883笔,金额合计11.7亿美元。

在此基础上,重庆外汇管理部还积极探索强化科技赋能,在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推广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事后核查,提升业务审核效率,进一步探索构建资本项目外汇资金使用的“快速通道”。

二、聚焦“准”,借力新媒体提高政策传导“精度”

重庆某纸制品有限公司是瓦楞纸板及纸箱的民营生产企业,拥有全电脑控制1800mm重型瓦楞纸板生产线。“作为一家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有限,最近经营升级急需资金,多亏外汇局发布的‘境外融资系列宣传之银行跨境融资产品’为企业和银行架起了‘连心桥’。我们通过交通银行长寿支行开立外汇融资性保函,获得澳门分行5500万元人民币授信额度,已提款3500万元人民币,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徐女士称。“相比国内融资而言,此次境外融资为我们节约成本超过70万元人民币!”徐女士还特地补充道。

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重庆外汇管理部在传统普惠宣传扩大政策覆盖面的同时,更加注重针对境内企业跨境投融资需求开展精准宣传。通过联合商务、税务、发改等部门搭建跨部门服务机制,并借助云课堂、短视频、电子海报等新媒体形式,先后推出涵盖跨境融资政策、银行经典产品、汇率避险方案、“走出去”政策等内容的政策宣传包,仅半月点击量即突破1万次。重庆某工业集团股份有限财务负责人刘部长表示,“‘走出去’政策包基本覆盖了企业在对外投资、涉税事项办理、支付结算等流程中所涉及的所有政策,让企业一键了解跨部门业务流程,帮助企业更便捷办理‘走出去’业务,节约了脚底成本。”

三、聚焦“实”,常态个案处理凸显优质服务“温度”

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就要开好“企业直通车”。重庆外汇管理部建立常态化监测服务机制,主动了解市场主体诉求,深入研究“不常见”、“不好办”的复杂业务,在依法合规框架下靶向解决企业跨境投融资个案。重庆某动力制造有限公司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决定收购另一家重庆企业在越南设立的境外投资企业。根据越南当地规定,提出需先在境外以外币交割该笔资金的需求。重庆外汇管理部通过集体审议,结合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帮助企业理顺资金汇划路线,支持其成功完成境外项目收购。

为企业办实事,既要立足眼前解决实际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形成常态机制。重庆外汇管理部将疫情期间的外汇管理绿色通道政策常态化,实行24小时在线答疑辅导,按照“常规问题即时答、共性问题集中答、疑难问题一对一、试点问题摸清底”的原则,确保有问必答,有答必准,云服务助力打通外汇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聚焦“新”,利用试点政策拓展改革实践“深度”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高新科技产业的扶持力度,科技型企业得到快速发展,但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受净资产规模所限,难以按照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模式从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针对这一现状,重庆外汇管理部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下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支持重点区域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工艺先进、市场前景良好的创新型企业,在不超过等值500万美元额度内自行借入外债。重庆某陶瓷技术有限公司就是该试点的受益企业。该企业是一家拥有33项专利的中小微科创型企业,净资产规模仅1400万元人民币,按传统模式难以从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试点启动后,该企业获得外债便利化额度500万美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经理表示:“试点政策真是及时雨,为我们向境外合作公司跨境融入低成本资金创造了可能。现在,我们新增设备和推动研发项目的底气更足了。”

重庆外汇管理部还主动对接重庆两江新区、高新区等试点区域政府部门,搭建政银风险分担机制,建立“1+1+N”的多机构合作框架,着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取得新进展。2021年7月,重庆高新区与10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重庆两江新区联合11家银行将推出“跨境科技贷”专项融资产品。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