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3-0087
  • 分       类: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3-05-05
  • 名       称:
    汇知识|什么是国际收支
  • 文       号:
汇知识|什么是国际收支

随着我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国际收支交易规模逐步扩大,交易类型日益丰富,平衡状况更加稳固,社会各界对国际收支知识和形势的关注度也不断提升。为此,中国外汇微信公众号开设走近国际收支专题,邀请有关专业人士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国际收支相关问题,共同提升对国际收支的了解和认识。

 

什么是国际收支

 

1

 

国际收支是对我国居民与非居民之间发生的全部经济交易的记录,主要分为经常账户资本和金融账户两个大类。其中,经常账户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收益等初次收入、转移支付等二次收入;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的资本和金融账户中,还区分了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含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工具、其他投资)和储备资产。

按照国际标准,国际收支平衡表采用会计复式记账法记录,存在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平衡关系,即在不考虑净误差与遗漏的情况下,理论上经常账户差额等于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差额与储备资产变动之和。

图片.png

国际收支平衡表项目构成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