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3-0088
  • 分       类: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3-05-05
  • 名       称:
    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我国知识产权贸易发展态势良好
  • 文       号:
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我国知识产权贸易发展态势良好

近年来,随着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实施,我国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贸易发展势头良好。在疫情背景下,我国知识产权贸易表现出较强韧性,贸易规模持续增长,全球占比逐渐提升,已成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一、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贸易规模持续扩大

知识产权贸易快速增长。随着国际经贸格局深度调整,知识产权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日益突出,带动知识产权贸易快速增长。20022022年,我国知识产权贸易总额从32亿美元增至578亿美元,年均增速约为15.5%,同期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年均增速分别为12.9%11.6%

知识产权贸易以技术引进为主。随着我国产业加快向价值链两端延伸,利用国际创新成果的需求不断增长,逐步形成以先进技术引进为主,专利技术出口快速增长的格局。2002年至2022年,我国知识产权贸易进口规模从31亿美元扩大至445亿美元,同期知识产权的出口规模年均增速达22.7%

疫情背景下知识产权贸易发展呈现较强韧性。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经济遭遇供需双向冲击呈现低迷态势,但我国知识产权贸易表现出较强的韧性。2022年,我国知识产权贸易约占服务贸易总规模的7%,较2019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

二、我国知识产权贸易发展竞争力逐步增强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成为我国知识产权出口的支柱产业。2022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知识产权贸易收入113亿美元,占我国知识产权贸易收入总额的85%,主要集中在电子通信领域和网络游戏。医药制造业受政策等因素推动,研发成果加速转化,2022年该行业知识产权贸易收入10亿美元,占知识产权贸易收入总额的8%

科技创新为知识产权贸易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我国全球创新指数[1]排名由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十一位。2022年中国申请国际专利7万件,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申请国际专利占全球比重自2010年的7.8%上升到2022年的25%

三、推动我国知识产权贸易健康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构建多边和双边协调联动的国际合作网络。

加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优化政策支持体系,培育一批知识产权竞争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我国跨国企业更多参与全球知识产权贸易,助力我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1]数据来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