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3-0077
  • 分       类: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3-04-23
  • 名       称:
    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国际收支形势展望
  • 文       号:
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国际收支形势展望

2023年,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国际金融市场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国际收支更有基础也更有条件保持基本平衡。

我国经济总体呈现回升态势,对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的支撑作用增强。随着优化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2023年以来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国际市场衡量我国经济预期的主权信用违约掉期价格(5年期CDS,数值越低表示违约风险越低)较202210月高点回落40%多,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向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23年我国经济增速为5.2%,较2022年提升2.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同时,我国坚持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不断提高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稳步提升外汇市场成熟度和理性程度,为跨境投融资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此外,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节奏总体放缓,外溢影响可能减弱。

预计经常账户将保持合理规模顺差。首先,货物贸易顺差仍会保持相对较高规模。全球经济波动以及需求变化是影响国际贸易的周期性因素,但近年来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将发挥稳定出口的重要作用。例如,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品等新的贸易增长点不断涌现;区域贸易合作持续推进,对东盟、非洲出口稳步扩容,贸易伙伴多元化取得积极进展;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成为推动出口增长的重要领域。同时,我国加大稳外贸政策支持力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培育外贸新动能,助企惠企、保市场主体活力,均有助于外贸稳健发展。其次,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成效逐步显现,有助于推动服务贸易进出口均衡发展。随着跨境出行有序恢复,旅行支出需求将逐步释放;同时,近年来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深度融合,生产性服务贸易提档升级,尤其是商业服务、计算机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良好,将继续扩大相关服务贸易出口收入。

跨境双向投资稳定性有望总体提升。一是直接投资将总体延续顺差格局。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巨大消费市场潜力、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对外资的吸引力较强,同时我国利用外资结构优化,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将保持稳步发展;我国企业走出去需求有序释放,市场主体投资行为更加理性,对外直接投资总体保持稳定。二是境外投资者仍会稳步配置人民币资产。在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人民币资产投资价值以及避险属性凸显等因素支撑下,我国证券市场对外资具有长期吸引力。三是外债将延续平稳走势。近年来我国外债债务类型、币种以及期限结构均有所优化,截至2022年末,本币外债、中长期外债在全口径外债中的占比均较五年前提升10余个百分点至45%左右;存贷款等传统融资型外债占比显著回落,相关调整幅度更趋平稳。

2023年,外汇管理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防范外部冲击风险守好安全底线,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持。

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健发展,夯实国际收支保持平衡的基本盘。一是推动经常项目外汇管理优化创新。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覆盖面,提升贸易新业态业务创新服务和管理质效,积极支持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二是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投资活动,继续深化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将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扩大至全国,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三是支持区域开放创新。推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探索更开放更安全的外汇管理模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区域开放创新。四是优化中小企业外汇服务。多渠道、跨部门广泛开展企业汇率避险宣传培训,指导金融机构优化汇率避险服务,多措并举降低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成本;推进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探索丰富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场景。

完善市场化和逆周期调节机制,稳妥应对外部冲击挑战,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和跨境资金均衡流动。一是强化外汇形势监测分析。跟踪监测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发展演变,及时评估对我国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的影响,前瞻性做好分析研判。二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稳定市场预期。三是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监管。丰富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箱,逆周期调节跨境资金流动;加快建立实质真实、方式多元、尽职免责、安全高效的真实性管理机制,加强非现场能力建设,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维护市场健康良性秩序。四是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推进专业化投资能力建设、科技化运营能力建设、市场化机构治理能力建设,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