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3-0071
  • 分       类: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3-04-13
  • 名       称:
    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2022年我国对外净资产增加
  • 文       号:
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2022年我国对外净资产增加

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1]保持较高规模。2022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92580亿美元,对外负债67267亿美元,继续处于较高水平;对外净资产为25313亿美元,较2021年末增长15.8%。我国对外资产和负债规模稳居世界前八位、新兴经济体首位,利用外资引进来与对外投资走出去双向开放成效显著;从对外净资产看,我国为全球第三大净债权国。

图片.png

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及净资产状况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对外资产中境内市场主体持有资产占比稳步提升。2022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中,国际储备资产余额为33065亿美元,占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总额的比重为36%,较2021年末略降0.3个百分点。我国国际储备资产规模继续位居全球首位,发挥稳定宏观经济压舱石作用。直接投资资产27950亿美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为30%,较2021年末上升0.9个百分点;证券投资资产10335亿美元,占比为11%,较2021年末提高0.9个百分点;金融衍生工具资产304亿美元,占比为0.3%;存贷款、贸易信贷等其他投资资产20925亿美元,占比为23%,较2021年末下降1.7个百分点。近年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证券投资稳步增加,在对外资产中的占比持续上升,同时我国经常账户盈余稳定,境内市场主体对外投资需求稳步释放,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图片.png

我国对外资产结构变化及国际比较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对外负债结构延续稳定,以来华直接投资为主。2022年末,我国对外负债中,来华直接投资34956亿美元[2],继续位列对外负债首位,占对外总负债的比重为52%,较2021年末提高2.8个百分点;我国直接投资负债占比位居G20经济体前列,显示外资对我国长期投资意愿较强。来华证券投资17810亿美元,占26%,较2021年末下降2.8个百分点;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证券市场持仓市值约9957亿美元,其中股票持仓量占A股总市值的4.8%,债券持仓量占境内债券托管总量的2.4%,未来仍有提升潜力。存贷款等其他投资负债14318亿美元,占比21%,较2021年末略降0.2个百分点。

图片.png

我国对外负债结构变化及国际比较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1] 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包括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及存贷款等其他投资。之所以对外直接投资属于金融资产范畴,是因为境内投资者持有的是境外被投资企业的股权,这与证券投资中的股权投资无本质区别,只是直接投资通常持股比例较高,意在影响或控制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同理,外来直接投资则属于对外金融负债范畴。

[2] 来华直接投资存量包括我国非金融部门和金融部门吸收来华直接投资存量,并反映了价值重估因素影响。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