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3-003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3-03-03
  • 名       称:
    人行营业管理部召开2023年北京辖区金融管理工作通报会
  • 文       号:
人行营业管理部召开2023年北京辖区金融管理工作通报会

29日,人行营业管理部召开2023年北京辖区金融管理工作通报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2023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近期北京市有关经济工作安排的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北京辖区金融工作情况,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对做好2023年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人行营业管理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认真落实人民银行、外汇局工作要求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携手金融监管部门与辖区金融机构,为稳定经济基本盘和首都高质量发展发挥金融支撑作用,辖区货币信贷、金融稳定、深化首都金融改革开放、金融服务和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新成效,以实干实绩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一是加大力度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高效推动稳大盘重点系列货币政策工具落地见效,存贷款保持快速增长,贷款利率屡创新低,金融支持助企纾困成效显著,在疫情反复冲击下为首都经济实现正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二是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科创、绿色、普惠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服务质效持续提升。全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是牵头的33项北京两区建设任务全部落地,多项跨境贸易投资改革创新政策扩容升级,首都金融业高水平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四是冬奥金融服务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增光添彩,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工作迈出关键步伐。五是持续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区域金融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和风险化解取得新突破。六是践行金融为民,持续优化首都营商环境,金融惠企利民和金融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七是高效推动金融基础数据统计制度全面实施,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取得新成绩。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做好首都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随着经济复苏的确定性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显现,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守正创新,准确把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今后五年也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做好首都金融工作意义重大。北京金融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统谋划、主动作为,切实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推动首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会议要求,一是精准有力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促进首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要保持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二是继续推动稳大盘和支持重点领域货币政策工具更多落地。及时跟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配套融资,继续落实好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政策,增加有效需求、提振市场信心。继续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不断完善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常态化支持机制。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政策,加力支持小微市场主体恢复发展。

三是聚焦首都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金融支持。持续健全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贯彻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部署,加大对科创企业的全链条金融支持。积极支持首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文化、乡村振兴等领域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切实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守牢首都金融安全底线。加强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严守合规经营底线,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严格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及时识别处置苗头性风险。切实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五是持续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和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地,助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进一步落实落细两区金融领域各项改革政策,扎实推进国际收支、绿色金融、离岸贸易、科技创新等全环节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准确把握各项便利化政策实质,加强政策传导落实,切实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全面提升企业汇率避险服务水平。稳妥有序推进跨境人民币使用。

六是全面加强金融合规管理,促进各项业务规范发展。持续强化支付领域依法合规经营。加强金融网络安全和金融科技应用。持续提升反洗钱工作有效性。切实提高调查统计工作质量。

七是践行金融为民,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效能。落实落细营商环境迭代升级金融领域改革举措,助力首都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现金服务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效能。高效做好国库服务和国库监督。持续提升征信合规管理和服务质效。有效提升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水平。

北京银保监局、证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辖内37家中资商业银行、11家村镇银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参会。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