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2-0212
  • 分       类: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30
  • 名       称:
    建设跨境金融服务平台 科技赋能服务实体经济
  • 文       号:
建设跨境金融服务平台 科技赋能服务实体经济

党的十八大以来,外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跨境平台),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持续推出多种融资类和便利化应用场景,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9月底,跨境平台已推出6个融资类应用场景和3个外汇业务便利化类应用场景,服务企业超过7万家,企业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付汇金额超过6700亿美元。

推出融资类应用场景便利企业跨境融资。2017年开始,研究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跨境平台,通过分布式账本的不可篡改、数字签名和多方共识等技术特点,实现政府部门、银行、保险公司、企业等多方信息共享,并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为切入点陆续推出6个融资类应用场景。20193月,首期推出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个应用场景,目前已在全国推广。202010月,在重庆推出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融资结算应用场景。20215月,在广东、江苏等12个地区推出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20216月,在陕西推出中欧班列长安号融资应用场景。20227月,在山东推出中欧班列齐鲁号融资应用场景。截至20229月底,融资类场景参与法人银行300多家,服务企业超过1.6万家,其中涉外收支年规模小于3000万美元的中小微企业占比约75%,融资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

推出便利化类应用场景提升外汇服务体验。20207月,在山东、广东等18个地区陆续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应用场景试点。202011月,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银行核验应用场景在全国上线,并于20217月再次升级。20223月,在山东青岛地区开展海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应用场景试点。截至20229月底,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银行核验应用场景参与法人银行500多家,服务企业超过5.4万家,核验电子税务备案表超过17万张,涉及付汇金额超过6700亿美元。

跨境平台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调研发现,中小微企业规模小、管理不够规范、信用信息匮乏,往往较难获得银行融资,而银行出于不掌握企业信用等顾虑,对中小微企业融资业务也格外谨慎。跨境平台助力提供便利的真实性核验手段,简化银行手工核对、现场核查等复杂流程,提高资金周转速度,同时提供丰富的跨境信用信息,为银行向企业授信提供了真实可信的数据参考,提升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和成功率。如,福建晋江某进出口贸易公司订单金额小、交易频繁,融资需求较为迫切。银行通过跨境平台对该公司进行贸易背景真实性电子核验,减少重复递交、打印材料、手工核对等工作,大大节省尽调、申请、审批、放款等环节的时间,同时避免一笔交易在多家银行进行融资的情况,降低重复融资风险。目前银行累计为该公司办理216笔共计1.78亿元出口贸易融资业务。

跨境平台助力提升银行融资业务办理积极性。得益于融资风险和成本的降低,银行办理融资业务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如,某银行依托跨境平台为三明市某化工公司办理了325万元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融资期限3个月。据此,该企业向当地政府部门申请了年化3%的融资贴息和不超过40%的保费退还。再如,某银行利用跨境平台共核验单证11万余张,通过平台提供的银行间融资信息互动,发现其中1600余张、金额合计超1亿美元的单证已使用或超额融资,银行及时拒绝了异常业务,有效防止融资风险发生。

跨境平台助力银行创新融资产品更好服务企业。部分银行利用跨境平台数据资源,推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融资产品,为企业增信提供支持,增加金融有效供给。如,多家银行依托跨境平台应用场景,先后推出出口数据贷”“出口易贷”“出口微贷”“跨境E等线上信用类授信产品,实现免抵押、全线上、自动审批功能,最快几分钟融资到账,有效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受到企业欢迎。

下一步,外汇局将继续以中小微企业为重点优化外汇服务,加大跨境平台建设和推广力度,丰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应用场景,探索拓展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应用场景,充分发挥跨境平台在缓解企业融资难方面的优势,助力涉外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