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2-0163
  • 分       类:
    新闻报道  经常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北京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2-07-27
  • 名       称:
    外汇便民惠企|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措施再升级 北京外汇管理部持续推进改革措施提质增效
  • 文       号:
外汇便民惠企|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措施再升级 北京外汇管理部持续推进改革措施提质增效

近期,北京外汇管理部持续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北京地区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方案,支持银行将“材料多、环节多”的业务和“笔数多、信用好”的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助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支持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1月以来,北京外汇管理部在京实施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稳慎推进政策落地,持续跟踪试点效果,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切实为市场主体增便利、降成本。2022622日,为推动试点工作扩容增效,北京外汇管理部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关于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试点方案。一是扩大业务范围,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业务的基础上,将经常项目初次收入和二次收入纳入试点范围;二是优化银行准入条件,将银行近三年外汇业务合规与审慎经营评估均在B+(含)以上且至少一年为A调整为均在B+(含)以上;三是放宽银企合作年限,将企业在试点银行持续办理经常项目外汇收支业务的年限由3年以上调整为2年以上。试点政策支持诚信合规的银行为优质企业实施优化贸易收支单证审核、货物贸易特殊退汇业务免于事前登记、货物贸易付汇免于报关单核验、服务贸易项下非关联关系的境内外机构间代垫或分摊由银行办理等多项便利化措施。

截至20226月末,北京地区试点银行为试点企业累计办理试点业务4.3万笔,涉及金额超千亿美元,单笔业务办理时间显著缩减,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提升了结算效率,促进了合规经营、信用优良的银企合作共赢。以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为例,作为一家综合性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业务范围涵盖专利代理、商标代理、版权服务、许可、知识产权打假、诉讼等,跨境资金结算以外币为主,年度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业务超6000笔,具有收付笔数多、单笔金额小、交易单证多、结算时效强等特点。纳入试点后,该公司适用优化单证审核的便利化措施,有效节省了提交单证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大幅提升了外汇资金结算效率和金融服务获得感,也将为后续拓展跨境业务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北京外汇管理部将坚持金融为民理念,进一步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落地见效,稳步吸纳优质中小企业参与试点,持续扩大试点政策的受惠面,助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与高水平开放。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