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2-012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北京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2-06-09
  • 名       称:
    外汇便民惠企|助企汇率避险,北京地区在行动!
  • 文       号:
外汇便民惠企|助企汇率避险,北京地区在行动!

北京外汇管理部积极践行金融为民、外汇惠民理念,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指导北京地区金融机构创新宣讲方式,丰富汇率避险产品,持续减费让利,全力帮助企业管理汇率风险,进一步扩大优惠政策覆盖面,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更及时,宣讲线上直达

为保障助企汇率避险和抗击疫情“两不误”,北京外汇管理部指导辖内银行及时响应,快速行动,积极构建汇率避险线上宣讲新渠道。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以及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多家银行纷纷通过“外汇资金企业资讯群”、汇率市场专场分析会、小型线上沙龙等形式,面向客户有针对性开展线上汇率风险中性宣讲,让企业足不出户即能获取方便、高效、快捷的汇率避险知识。

北京辖内某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动物疫苗、种猪、种牛进口的外贸企业,通过线上宣讲了解到远期购汇应用场景后,打消了汇率避险的畏难情绪,于5月初成功签约160万美元远期购汇,提前锁定一个月内的采购订单成本,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

7370739062ca4106b34ceb6a5e41d27a.jpg

adf2e419ac7343c394be71dd8f17bd5c.jpg

北京地区银行针对常见外汇衍生品开展多形式宣讲

 

更丰富,产品连续“上新”

    为更好满足市场主体汇率避险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北京地区银行在供给端持续发力,不断丰富汇率避险产品。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推出了“随心展”远期产品,该产品具有交割期限灵活、锁价方式多样、全流程线上操作以及实时监控交易等特点。企业通过 “随心展”产品可以锁定未来某个时间的结汇或购汇汇率,同时可根据实际需要灵活实现交割日调整。

北京某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科创企业,希望通过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通过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推荐的线上随心展业务,企业可以灵活调整交割时间,在线询价、展期、平仓和挂单,同时可根据汇率走势小额分散结汇,平滑结汇成本曲线,实现了汇率风险中性高效管理。截至5月20日,该企业累计办理随心展结汇业务12笔。

 

更优惠,费用不断降低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北京外汇管理部指导辖内银行进一步减费让利,面向中小微企业加大政策倾斜。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实施绿色通道管理,按年度发布优惠企业名单和优惠比例,今年以来已累计将数百户企业纳入绿色通道优惠企业名单,对2600余笔汇率交易给予了优惠。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结合外汇套保背景和业务规模,给予相应点差优惠,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套保成本。

 

更贴心,服务赢得好评

北京地区银行优化外汇衍生品业务管理,主动为企业贴心服务。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启用电子交易平台便利化流程,支持企业以视频等方式,签署衍生品协议。宁波银行北京分行通过内部培训、产品升级等方式,全面提升营销人员的服务专业性,为企业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通过摸排有国际业务需求的普惠客户,根据其业务特点,通过分析近期汇率波动情况及案例、宣讲规避汇率风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持续优化外汇衍生品业务管理和服务。

北京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境外获得的美元研发服务费用受到汇率波动影响,急需通过外汇套保稳定收汇成本。银行得知后快速响应,结合企业收汇特征,帮助企业分析现金流,优化产品结构和操作流程,满足企业对交易时效性和专业性的要求,最终企业成功签约上千万美元的远期结汇业务,银行服务得到企业高度认可。

 

下一步,北京外汇管理部将继续组织做好企业汇率风险中性宣传普及,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靶向宣传、精准施策。继续推动建立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成本分摊机制,服务中小微企业管理汇率风险。充分发挥外汇衍生品银企对接公共服务平台效能,敦促银行积极、精准对接企业外汇衍生品业务需求,全面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