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1-0130
  • 分       类:
    新闻报道  资本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北京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1-08-27
  • 名       称:
    北京外汇管理部做好“加减乘除”法 助力地区金融开放和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再提升
  • 文       号:
北京外汇管理部做好“加减乘除”法 助力地区金融开放和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再提升

北京外汇管理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真抓实干,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加力改革、减负增效、乘风借力、除痛祛堵”,切实提升区域开放创新水平和地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加力改革,高水平开放实现多点突破

一是落地实施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助力特大型跨国公司实现成员企业间本外币跨境资金统筹调剂,提高金融资源聚合能力,有力支持北京总部经济发展。截至20216月末,5家试点企业共办理外债、境外放款等业务近千笔。

二是稳步推进证券公司结售汇业务试点。截至20216月末,2家试点证券公司累计完成自营外汇交易超过1万笔,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深化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联合市有关部门共同研究修订QFLP试点暂行办法,增加跨境人民币投资,降低单只基金募集规模门槛,放宽投资范围,进一步提升地区利用外资质量。

二、减负增效,跨境投融资便利度明显提升

一是中关村外债便利化试点政策减成本成效显著。2017中关村外债便利化试点政策实施以来,银企反响强烈。2020年试点政策再次升级,进一步扩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调研显示,企业使用便利化政策借用外债综合成本约为1.19%,较境内贷款综合成本低4.13个百分点,境外融资进境时间平均缩短34.4%

二是持续推动业务“网上办”“门口办”。优化外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平台功能,实现“预审-补正-受理-决定”全线上处理将外债、内保外贷、境外放款三项注销登记下放银行办理,实现业务“门口办”,有效降低“脚底成本”,辖内银行累计为企业办理外债、内保外贷、境外放款注销登记业务近530笔。

三是放宽直投项下外汇资金结汇使用限制。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以外汇资本金在境内开展股权投资,取消境内资产变现账户和保证金账户资金结汇使用限制,持续吸引外资流入。截至20216月末,辖内主体办理接收境内再投资业务200笔。

三、乘风借力,科技赋能资本项目资金结汇支付

20204月,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由中关村试点拓展至北京全境,北京外汇管理部指导辖内银行创新数字化服务手段,用好、用足、用活便利化政策。截至20216月末,辖内主体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7万多笔,惠及医疗、新经济等行业。

一是推行数字化、免材料、到账快的线上操作。指导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等四家银行开展资本金结汇业务线上办理试点,实现银行系统自动纠错提示、款项划转、事后抽检、留档等多种功能,减少柜面工作压力和企业办事成本。办理一笔业务时间从几小时几天不等缩减到足不出户几分钟,客户体验明显提升。

二是“区块链”助力真实性审核。依托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税务部门发票信息上链,启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应用场景试点,先行在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落地,切实提高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试点银行已累计完成5批次抽查业务,银行网点目前增加到45家,显著提升事后抽查效率,减轻企业单证提交负担。

三是防风险与促便利“两手抓”。宁波银行搭建事后抽查预警模型,对高频交易、特殊对手交易和大额交易提高抽查比例;招商银行利用发票云配套开发事后抽查辅助系统,自动采集业务数据并按预设规则自动抽样,避免了人工抽样的主观性、片面性,并配套抽检小程序和短信通知,企业收到抽样结果后通过企业端自助提交发票等资料,手续便捷。

四、除痛祛堵,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多维度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是“察民情”,走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步。充分发挥贴近一线的基层“调研员”作用,坚持问计于企、问需于企,通过座谈会、电话访谈、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持续收集市场主体诉求,充分了解银企在办理业务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需求点,主动回应,研究解决反映集中和重点关切的问题。

二是“走流程”,精准起底办事难题。研究制定银行外汇业务督导工作方案,计划覆盖全部外汇经办银行、资本项目全业务种类。今年以来,由处级干部队,以“亲身办、陪同办、模拟办”形式深入银行一线,查访银行网点,查找服务短板,并建立问题台帐,督导银行改进服务。

三是“优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通过小北小惠外汇服务指南、银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畅通政策沟通渠道,提高政策传导及时性和有效性打造北京“两区”建设金融政策宣传高地。紧扣重大项目、重要政策落地节点,联合市相关委办局共同举办金融领域“两区”政策解读会,组织编印“两区”建设金融政策宣传册,多渠道宣传解读金融领域牵头的重点政策。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