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0-0092
  • 分       类:
    其他  资本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北京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0-07-31
  • 名       称:
    北京地区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密集落地外汇改革红利直达企业
  • 文       号:
北京地区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密集落地外汇改革红利直达企业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期,北京外汇管理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密集出台了以“扩额度促便利 简流程”为特征的三类16项资本项目外汇管理便利化措施,大幅提升企业跨境融资额度和灵活度,缩减资本项目外汇收入使用限制,优化资本项目业务办理方式,为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干事的热情。

一、 跨境融资更灵活,播撒金融“及时雨”

普惠性提高跨境融资额度,有效缓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资金短缺问题,降低企业资金成本。辖内某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外债余额已接近上限,但机器设备损坏急需资金购买设备恢复生产经营。新政策恰逢其时扩大了其可借外债额度,与母公司签订的1200万美元融资合同缓解了资金短缺危机。新政实施后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系数由1调高至1.25,辖内企业可借外债额度整体提升25%,累计解决十余家企业额度不足问题。

(二)中关村外债便利化试点不断升级,精准施力,推动北京科创中心建设,激发高新技术企业活力。此次升级实现两个突破,一是突破外债便利化试点额度,由500万美元提高到1000万美元,二是突破现有外债登记程序,合并交易环节,试点一次性外债登记。政策落地首日,海淀园内两家科技型企业分别获得1000万美元外债额度,两家企业表示,新政策的实施支持企业突破融资瓶颈,帮助企业打通境内境外融资渠道,大幅提高企业跨境融资的灵活性和便利性,资金成本降低约3%-5%。另有两家公司第一时间办理了一次性外债登记并表示,该政策大幅减少了办理外债业务的时间成本和材料准备成本,便利企业统筹使用、灵活调拨境外资金,资金利用效率提升约20%,预计1.4万余家企业受益。

(三)跨境融资模式和币种选择更灵活,企业可依市场行情自主决策、及时调整,便利企业规避风险。辖内某信息技术公司表示,企业将“投注差”模式转换为“全口径”模式后,可借用外债额度增加1倍,资金利用效率提升约40%,节约成本约300万元。允许签约币种与提款币种不一致给予了债务人和债权人更多选择,减少了合同重新准备和签订的成本,融资更加灵活,有效规避汇率利率变动风险。

二、 外汇使用更便利,稳住外资基本盘

一)北京全境实行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合并支付命令函和境内汇款申请书,大幅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业务办理由先审后付到先付后查,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合并支付命令函和境内汇款申请书,材料准备时间平均减少两天,支付时效明显提升。截至6月末,7家银行选择使用合并后的支付命令函,辖内主体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约5000笔,金额合计16亿美元。

取消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限制,进一步扩大开放,便利企业利用外汇资本金进行境内再投资。新政策出台后,辖内某新能源汽车公司接收一家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10.5亿元人民币股权投资资金用于购置发动机等经营支出,有效缓解了资金紧张状况。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开展股权投资,破除境外资金境内再投资限制,近60家企业利用外汇资本金进行境内再投资,金额超40亿元。

(三)取消境内资产变现账户和保证金账户资金结汇使用限制,放宽资本项目外汇资金结汇使用范围。政策出台后,北京某出行平台将转股款结汇用于补充日常营运资金,直接办理了1.73亿美元结汇手续,极大的便利了境内资金使用。该企业表示充分感受到外汇便利化政策的实用性,对便利化政策的出台表示欢迎。截至6月末,辖内累计办理境内资产变现账户资金结汇超90亿美元,保证金账户资金结汇合计71万美元。

三、外汇服务更优化,防疫稳企有作为

(一)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需要,取消企业借用外债限额,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引入“源头活水”。辖内某医药研发企业需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但公司目前外债额度已用尽。北京外汇管理部突破额度、加急从快为其登记1500万美元外债,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二)外债登记线上申请,三项注销登记下放银行,实现“在家办”“门口办”,降低企业“脚底成本”。某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在疫情期间多次在线上申请外债登记,累计3亿美元。企业表示,线上申请外债登记可随时上传或更改申请材料,足不出户办业务,办理时效较之前提升了5-6个工作日,极大提升了业务办理的便捷度,得到企业一致好评。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