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0-0037
  • 分       类:
    其他  经常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北京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0-03-02
  • 名       称:
    北京外汇管理部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金融服务
  • 文       号:
北京外汇管理部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金融服务

为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金融支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北京外汇管理部多措并举,一方面快速启动疫情防控特殊业务应急处理机制,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优化外汇收支业务办理流程;一方面积极加强对银行的政策指导,依托北京地区银行业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切实保障防疫物资进口付汇、外汇捐赠资金及时到位,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一、启动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实行多项经常项目外汇业务便利措施

(一)简化抗疫物资进口购付汇与外汇捐赠资金入账的流程与材料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北京外汇管理部快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原则,指导辖内银行简化防疫物资进口项下购付汇业务流程与材料,便捷办理外汇捐赠资金入账和结汇手续,确保个人真实合规的用汇需求,切实提高外汇业务办理效率。截至2月29日,指导辖内银行累计办理疫情防控物资进口购付汇业务420余笔,金额合计近7900万美元;累计办理外汇捐赠收汇业务90余笔,金额合计2300余万美元。

(二)支持企业通过线上、邮寄等多渠道办理货物贸易外汇业务

    为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北京外汇管理部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期间部分货物贸易外汇业务办理流程一是暂免现场核验正本材料,支持企业通过线上、邮寄等方式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以及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登记业务;二是延长《货物贸易外汇业务登记表》实际有效期限,减少因疫情防控导致登记表失效的企业人员往返、聚集外汇局及银行的风险。截至2月29日,通过优化流程累计办理名录登记业务66笔,包括网上方式58笔、邮寄方式8笔,累计指导3家企业延期使用登记表业务。

二、发挥银行自律机制作用,为疫情防控和绿色通道保驾护航

(一)指导银行业自律机制发起倡议,确保疫情防控金融服务高效便捷

为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金融服务工作,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外汇管理部指导北京地区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于2月3日发起“抗击疫情、便捷服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倡议书,集中资源做好对外金融服务,践行疫情防控金融责任。各家银行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倡议,内外多方联动,切实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效率,支持地方政府部门进口防疫物资的购付汇业务,保障个人真实合规外汇业务有序开展。

(二)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成效,树立积极正面的舆论导向

为向社会传达银行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保障金融服务的坚定决心,自律机制牵头行自2月7日以来累计编发六期“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特刊,宣传各成员单位在抗疫期间多级联动,建立快速处理绿色通道,提升外汇业务处理效率,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跨境金融服务的工作举措,充分表达了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

三、切实履行责任担当,及时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外汇业务需求

(一)开启金融服务应急处理机制,保障防疫物资进口用汇需求

辖内数十家非名录企业受北京市政府、国资委、卫健委、基金会等部门委托,从多国紧急采购口罩、防护服、消毒棒等抗疫物资。为全力支持企业的特殊用汇需求,北京外汇管理部指导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广发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积极行动,暂免企业名录登记并简化单证审核,确保资金汇划和支付结算的渠道畅通,有力支援了武汉及各大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企业进口合同因疫情期间国际市场价格波动无法约定单价的问题,北京外汇管理部专线联系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开启金融服务应急处理机制,简化业务流程和单证材料,累计为客户办理购付汇230万美元。某银行受政府部门委托从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进口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赠予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组,在北京外汇管理部的指导下,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累计为其办理十多笔付汇业务、金额近400万美元。

(二)开通捐赠绿色通道,为外汇捐款提供高效便捷的资金通道

某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在仅有美元捐赠账户的情况下收到香港社会各界向内地募捐的1.2亿港币,在北京外汇管理部的沟通指导下,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各级连动,及时完成大额资金结售汇交易,确保了捐赠款项当日划转用于疫情防控。对于某公益基金会接收的2笔境外捐款业务,在双方无书面捐赠协议、受赠方无捐赠账户及外汇结算账户的情况,北京外汇管理部指导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简化单证审核和操作流程,直接办理25万美元捐赠款的结汇入账手续。为支持援助武汉抗击疫情,某国驻华大使捐款1000美元,北京外汇管理部指导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特事特办,以境内汇款方式将大使捐款成功汇出。

(三)推进电子化金融服务,助力外汇资金结算线上服务提质增效

在北京外汇管理部的支持下,多家银行积极运用技术手段,优化国际业务电子化服务功能,提升经常项目外汇资金结算的线上服务水平,如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落实“国际业务线上办”金融服务方案,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制定“阳光e结算”汇款指引,广发银行北京分行推行“跨境瞬时通”在线结算等。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客户不便上门办理业务的现状,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在切实落实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的展业原则前提下,进一步拓展线上金融服务,制定国际业务线上办理指南,便利企业特殊时期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办理。

(四)全力加速金融服务,支持生产型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解决防疫物资进口需求,北京外汇管理部及时联系并指导相关银行启动防疫业务绿色通道。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与首都机场海关、天竺海关建立紧急业务快速协调机制,简化流程、优先办理防疫物资对外付汇、保证金和税款缴纳等业务,在最短时间内为两家民营企业办理多笔自用物资紧急付汇,金额合计约50万美元,为企业复工采购和运送防疫物资有效争抢时间。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为保证某工程承包企业泰国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多层级、多条线加班加点,紧急联动工银泰国,提前处理业务流程,为客户顺利开出备用信用证。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提出进口50万个口罩的用汇需求,用于某国驻上海、成都、武汉签证中心以及6家关联企业和合作方使用,涉及员工千余人,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为其办理15.3万美元购付汇手续,切实保障了签证中心和相关合作企业复工复产安排。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