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0-0031
  • 分       类: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北京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0-02-19
  • 名       称:
    发挥银行业自律机制作用 为“疫情防控、绿色通道”护航
  • 文       号:
发挥银行业自律机制作用 为“疫情防控、绿色通道”护航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及外汇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人行营业管理部及北京外汇管理部多措并举,以北京地区银行业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为依托快速建立辖银行全覆盖沟通联系机制,指导开启跨境业务“绿色通道”,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力保障防疫物资、捐赠款项及时到位,充分发挥首都效应,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一、指导银行业自律机制发起倡议,确保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便捷高效

为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金融服务工作,在我管理部的指导下,北京地区银行业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敏捷反应、主动作为,建立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于2月3日向成员单位发起“抗击疫情、便捷服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倡议书,保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对外金融服务,涉及疫情防控物资进口购付汇业务特事特办、外汇捐赠资金便捷入账和结汇、为具备真实交易背景的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个人用汇提供便利等多项措施。

二、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成效,树立积极正面的舆论导向

为向社会传达银行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保障金融服务的坚定决心,自律机制牵头行自2月7日以来连发四期“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特刊,宣传各成员单位在抗疫期间多级联动,建立快速处理绿色通道,提升各项业务处理效率,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跨境金融服务的工作举措,充分表达了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坚定信心。

三、各家银行积极响应倡议,启动“绿色通道”高效服务疫情防控需要

1.紧跟国家政策指导,应急处置防疫物资进口的特殊付汇需求。2月6日,某旅行社向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三元桥支行提出进口防疫口罩的对外付汇申请,在春节假期结束的大规模返工的关键时期,其进口物资部分用于员工使用,部分捐赠予武汉疫区医院。鉴于付汇主体非“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内的境内机构,经连夜沟通联系,支行第一时间向分行上报上述特殊业务背景,分行经向我管理部报备后于2月7日指导支行及时完成汇款流程,保障了特殊业务的资金汇划和支付结算的渠道畅通。

2.启动快速授信审批流程,为境外采购防疫物资提供融资支持。2月2日晚,广发银行北京分行了解到公司受北京市政府委托采购防疫物资后,为帮助企业增强资金流动性,紧急开启快速授信审批通道,总、分行同步启动授信流程,以电话会议形式批复防疫物资采购专项授信额度;2月5日,完成相关授信审批及合同签订,以备客户随时提款,并全额免除汇款手续费,实时跟进款项到账情况,为一线防疫物资供应提供坚实的金融服务后盾。

3.开通外汇业务绿色通道,确保疫情物资进口付汇的便捷结算。2月4日,公司向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申请线上对外汇款,用于代理某疫情救援医学中心从韩国进口专业医疗设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筛查。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积极承担特殊时期首都地区金融服务使命,按照《疫情期间贸易金融业务服务工作措施》,通过外汇业务绿色通道,依托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成功引导企业利用“阳光E结算”全流程线上便捷办理付汇业务,并减免相关手续费,为确保疫情防控物资进口提供了有力支持。

4.积极推进电子化金融服务,实施便利化措施提升服务质效。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迅速落实“交行与您同战‘疫’,国际业务线上办”的金融服务方案,在我管理部的支持和指导下,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推进国际业务电子化服务功能;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客户不便上门办理业务的现状,在切实落实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展业原则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线上金融服务,制定国际业务线上办理指南,便利企业特殊时期经常项目外汇业务的办理。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