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3320858-7-2022-0007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16
  • 名       称:
    抓落实 提质效 外汇局西藏分局“助企纾困”出实招
  • 文       号:
抓落实 提质效 外汇局西藏分局“助企纾困”出实招

为践行“外汇为民”理念,加大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外汇局西藏分局多措并举贯彻落实“金融23条”措施,持续优化外汇服务,做好涉汇主体的“贴心人”。

不断提高贸易收支便利化水平。一是外汇局西藏分局总局批复开展优质企业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工作后,通过座谈和调研提升政策知晓度,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银行和企业加入试点,让辖区优质企业真正享受到业务流程简化、单证审核优化带来的政策红利。二是主动开展尼泊尔进口贸易政策变化对边贸企业影响的专题调研,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信用证结算周期长、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尝试推动企业借助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场景解决融资难问题。三是截至5月底,辖区银行通过“服务贸易对外支付”应用场景办理服贸付汇税务备案信息核验业务9笔,金额1.04亿美元,平均办理时间从1-2天缩短至20分钟,大大节约了企业时间成本和脚底成本。

持续推进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一是外汇局西藏分局多渠道发力,继续加大汇率避险知识、银行外汇衍生产品的宣传力度。截至5月底,共发放纸质《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宣传手册》1020份,电子宣传资料阅读量达2464人次。二是赴辖内2家从事农副产品和藏药材加工企业开展走访活动,掌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业务需求和难点,面对面开展政策解读和汇率风险管理辅导,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三是鼓励辖区银行大力培养外汇衍生品业务人才,推动1家符合条件的银行新开办外汇衍生品业务,为下一步促进辖区外汇套保“首办户”落地奠定良好基础。

进一步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一是对辖区78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需求调研,其中4家高新技术企业表示有融资意愿。下一步将根据辖区外债业务实际情况适时向总局申请试点工作。二是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精准开展“支持非金融企业的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和“支持企业以线上方式申请外债登记”2项便利化政策的宣传和落地工作,同时加大对银行执行政策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执行不变形、不走样。

    大力优化跨境金融服务。一是外汇局西藏分局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指导、暗访、约谈等方式,着力解决银行存在的不敢办、不想办、推诿“甩锅”、无故拖延等问题,充分发挥银行在外汇政策传导过程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推进外汇管理行政许可业务“网上办”“远程办”,实现办理流程公开透明,办理进度实时查询,业务平均办结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截至5月底,辖区涉汇主体通过政务系统办理行政许可业务笔数同比增长27.3百分点,好评率达到100%。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西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