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3320858-7-2022-0006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西藏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5-31
  • 名       称:
    外汇局西藏分局多举措落实六大金融服务措施 加大对外贸外资领域支持力度
  • 文       号:
外汇局西藏分局多举措落实六大金融服务措施 加大对外贸外资领域支持力度

418人民银行、外汇局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外汇局西藏分局快速行动,多举措落实惠企利民纾困六项外汇管理措施,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西藏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外汇局西藏分局于512获得总局可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的批复,辖区优质企业可享受便利化政策措施,从单证审核简化,货物贸易超期等特殊退汇业务免于事前登记,货物贸易对外付汇时免于办理进口报关单核验手续,服务贸易项下非关联关系的境内外机构间发生的代垫或分摊、或超12个月的代垫或分摊业务由外汇局审核改为由试点银行审核真实性、合理性后直接办理等方面,提高业务便利效率,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西藏分局对辖区78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需求试点调研,针对其中4有真实需求但跨境融资存在难点的企业采取“点对点”服务,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协助企业提升跨境融资效率。进一步便利企业借用外债。西藏分局指导银行加强“支持非金融企业的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和“支持企业以线上方式申请外债登记”两项便利化政策宣传落实,降低企业账户开立和业务办理相关成本。

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紧抓政策宣传,增强企业汇率避险意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持续引导中小微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并结合西藏辖区企业实际和特色推出更多市场主体喜欢看、看得懂的汇率避险宣传资料,为企业提供实操性指导;进一步加强汇银企联动,靶向精准解难题。联合银行深入企业调研,掌握企业在汇率风险管理上的业务需求、难点和堵点,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优化跨境业务办理流程和服务提高跨境结算业务数字化水平,提升企业经常项下跨境收付款效率。西藏分局通过约谈、培训、座谈会等方式,鼓励银行以审核电子单证等在线化、无纸化方式,为可信客户提供跨境结算服务。优质企业在享受便利化政策的同时叠加运用电子单证审核服务,跨境支付可以实现秒办秒付,资金结算效率大幅提升。鼓励辖区银行丰富汇率风险管理产品。西藏分局针对已具备外汇远期信用证业务资质的银行指导其拓展相关业务,指导相关银行积极开办外汇衍生产品业务。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西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